彰工火力發電廠 (已撤案)

歷程簡述

反彰工火力發電廠 歷程簡述

2005年台電公司提出高汙染燒燃煤的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位於彰濱工業區崙尾區的西南角,北緊鄰世界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的第一名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約15公里,南35公里處為世界第一大的石化工業區台塑六輕。

彰工火力電廠在2007年4月12日被二階環評的專案小組認定不應開發,理由包括:1.電廠是為因應「彰濱工業區終期用電需求」,但工業區開發數十年至今,入駐率仍低。2.燃煤電廠將大幅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影響全球環境。3.地點距台中火力發電廠僅15公里,原本空氣中的污染物總量已高。4.計畫所在地是台灣小燕鷗重要棲地,近海案區還有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5.用電量推估遠超過實際需求,浪費國家資源,後來台電撤銷此案。

2008年台電卻又以新案審議,2012年8月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黃重球在董事會後表示,燒煤的彰工火力發電廠計畫,因環評一直沒通過,會中決議向經濟部申請緩辦4年,但不會影響中部供電,未來擬改天然氣發電,顯示台電並無意撤案。

2015年此時國人已越來越重視PM2.5空汙對健康危害,尤其是中南部地區每年入秋開始到隔年三月之間紫爆頻傳,因此致力推動"非核無煤家園"以跟上國際廢煤趨勢,並於2015年年6月6日舉辦彰化反空汙大遊行,於12月26日舉辦全國反空汙大遊行。

2016年1月20彰工電廠重啟環評,與空汙、碳排放、白海豚、彰濱禁止核准設置項目等議題相違背。5月20日「彰工火力一、二號機發電計畫」環評大會決議請經濟部駁回此案,開發單位表示,尊重大會決議。歷經11年歹戲拖棚的開發案,也終於正式落幕。儘管如果,本會持續推動改善空汙的目標持續進行,過程中有當面向蔡英文總統及林林全行政院長充分說明中部地區空汙與能源轉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