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河川會議 簽護河宣言

2013-10-21 14:03

NGO河川會議 簽護河宣言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第8屆全國NGO河川會議昨日移師彰化舉行。內政部長李鴻源、環保署長沈世宏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立委田秋堇等出席參與討論;期望集各界之力,一起努力讓河川活起來。

今年全國NGO河川會議,昨在彰基醫院連瑪玉會議廳舉行。主題鎖定為中部地區的河川,會前1天還分組參訪麻園頭溪、舊濁水溪、劉厝溪、南屯溪等河川現況。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希望藉由這個會議,把全國的NGO非政府組織與公部門、立委、學者與民眾串連共同參與;有效解決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衝突點,讓河川越來越有生命力,不再死氣沉沉。

會議5個主題,分別由內政部長李鴻源、水利署長楊偉甫、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環保署長沈世宏與中區水資源局長鍾朝恭主講,並接受現場民眾的提問。

與會的出席人員並聯合簽署《守護台灣河川宣言》;宣言中指出,台灣水資源呈現季節分布不均,在極端氣候的衝擊下,保護河川水源刻不容緩,但政府對水資源的需求卻呈現積極榨取現象。

宣言主張政府各部會、企業與個人,全民積極遵守落實已立法通過的《環境基本法》;政府對於河川水資源的開發應朝向「零發展」或「減發展」;鼓勵廢水回收;所有天災受損修建工程,應以符合原本、接近自然、就地取材的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