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居民贊成深澳電廠?環團批政府用偏頗問卷誤導人

2018-03-15 17:45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5/1315798/

 

8成居民贊成深澳電廠?環團批政府用偏頗問卷誤導人

3392
出版時間:2018/03/15 21:33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通過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案,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資料照片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通過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案。經濟部能源局今發新聞稿強調,台電推動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已充分與在地民眾互動爭取認同,依據去年2月針對在地居民所做的民調顯示,贊成比例高達84.4%,顯示地方鄉親支持興建電廠。環團質疑台電是用「引導式」問卷誤導民眾,不滿能源局拿一份偏頗且無效的問卷為政策背書,要求公布問卷題目與內容以昭公信。

能源局今發新聞稿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國家能源轉型過程中重要的供電計畫,可兼顧國內電力供應穩定、降低空污排放、提高發電效率,其是由經濟部推動更新的燃煤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已納入穩定供電實施計畫,行政院已於去年11月8日「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對外宣佈;若深澳機組無法於2025年7月商轉,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

能源局還特別強調,台電推動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已充分與在地民眾互動爭取認同及支持,透過積極邀請地方鄉親實地參訪電廠,瞭解先進超超臨界機組及環保技術,依據去年2月民調,整體贊成比例高達84.4%;昨環評審查會時,地方居民代表現場也表示,參觀過台電的電廠,以現今社會科技,發電廠無煙霧排出,地方鄉親是支持興建電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不滿昨晚環保署才剛通過深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案,能源局今天就急著用問卷來為電廠政策背書。施說,政府才說要減碳,現在又說燃煤電廠受到在地居民支持,她質疑台電的問卷題目設計刻意隱瞞訊息,問卷沒有充分揭露燃煤電廠對空品的危害,這樣一份無效問卷卻拿出來說嘴,還說8成居民贊成蓋電廠?她要求台電、能源局公布問卷內容。

施月英表示,深澳電廠影響的不只是在地的居民,東北季風一來,污染物隨著風勢往南一路吹,桃園、台中甚至南部的空品都會受影響,台電應一併做中部與南部民眾的問卷,所有受影響的民眾都要做問卷調查。她質疑:「未來電廠更新一旦做了,居民身體健康出狀況,誰來負責?」(許麗珍/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