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600億治水 環團:選舉綁樁

2013-11-26 13:58

6年600億治水 環團:選舉綁樁

 

質疑假治水之名炒地皮

〔自由時報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十多個環保團體昨赴行政院與立法院前抗議,反對政府編列六年六百億元「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預算,環團質疑該草案放寬土地管制,假治水之名開發土地、炒地皮,更打算撒錢為明年底選舉綁樁。環團呼籲,政院應提出往年治水成果報告、開公聽會檢討成效,在野立委則應擋下六年六百億元預算。

民進黨團:會仔細審查草案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回應說,地方政府仍有治水工作必須進行,是否會發生環團擔心的狀況,黨團會針對草案仔細審查。

行政院院會於十四日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分六年編列六百億元治水經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條例草案賦予地方政府配合全國區域計畫公告變更土地的權限,若配合未來水保法修法、環評項目修訂等放寬土地開發管制政策,執行到一○七年的六百億元預算恐使台灣面臨無水可喝的窘境。

陳椒華指出,條例草案中未設環保署、水利署管理監督機制,也不如莫拉克風災治水預算有公民參與機制,反而允許中央委託地方政府與各地農田水利會執行預算。陳批評,水利會是缺乏監督機制的灌溉管理單位,不適合執行治水計畫,且目前沒看到任何預算執行計畫。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也指出,國科會之前就編列廿多億元供彰化農田水利會執行,但水利會帳目不清;而嘉南農田水利會進行新烏山嶺隧道工程,卻因沒能力執行向水利署求救。如今政府不顧這些惡例再編六年六百億元,放任既缺專業又難以監督的農田水利會執行,目的顯是為了炒地皮以及明年選舉綁樁。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到場聲援,砲轟政府不斷開各種後門放寬開發,破壞土地與水源的同時卻告訴人民,必須編天文數字的錢來搶救下游工程,簡直是笑話。她要求,政院不得以加稅來編列六年六百億元預算,應說清楚財源如何籌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