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間只拆1家 環團直擊彰化違章工廠

2020-08-31 00:28

https://news.cts.com.tw/cts/society/202008/202008312012183.html

 

https://youtu.be/KWnpftJOrbw 

 

木下翠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先前宣布,在2016年520之後興建的違章工廠要斷水斷電拆除,而經濟部統計,這樣的違規工廠至少有317間,不過,從今年3月底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家斷水斷電、一家拆除,環保團體認為拆除的速度太過緩慢,地方稽查人力和預算不足是一大原因。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沒有斷水斷電啊,機器還在動啊。」環保團體直擊這間橡膠工廠,即便已經被政府認定違章工廠,卻還在運作當中,而工廠旁邊就是稻田。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被插牌子就是,被列管的汙染農地。」

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影響公安更有農地汙染問題,經濟部公布這4年來,新增的違章工廠至少有317間,還有1萬6千間待確認,不過今年3月底到現在,只有一家斷水斷電、一家拆除,環保團體認為,稽查人力不足是一大原因。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說:「違章工廠數量最多,跟新增可能最多的彰化縣來看,它的違章拆除人力有6人,但6人要查6000多件,這聽起來是非常不合理的數字。」立委(時力)陳椒華說:「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針對農地違法工廠,沒有很認真去看待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環保團體認為,除了需要增加預算和稽查人力,也將目前的稽查進度公開透明化,盡快拆除違章工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