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人一起守護大潭藻礁 盼藻礁永存

2019-09-01 12:30

3千人一起守護大潭藻礁 盼藻礁永存

 
中時  廖德修
參與民眾排成心型,象徵破碎的愛心。(摘自珍愛桃園藻礁粉絲專頁)
參與民眾排成心型,象徵破碎的愛心。(摘自珍愛桃園藻礁粉絲專頁)
雖然地處偏僻,仍有3千餘人自發性參與活動。(摘自珍愛桃園藻礁粉絲專頁)
雖然地處偏僻,仍有3千餘人自發性參與活動。(摘自珍愛桃園藻礁粉絲專頁)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31)日表示,中油即將在觀塘工業港區投放303個25公尺立方的大沉箱,這是藻礁不可承受之重,未來還將對大潭藻礁開腸剖肚或活埋超過200公頃。今日特別舉辦「藻礁生態夜觀」活動,共有3千多位民眾自發性參與,一起守護藻礁,要為藻礁發聲請命。

 

今日活動有兩大部分,一是利用大潮乾潮在傍晚時分,正好從傍晚到天黑都可以做生態觀察,日觀藻礁景觀氣勢,夜觀藻礁豐富生態,是一舉兩得的好時光。二是齊聚眾人之心,為藻礁請命、為下一代的權益向有權者喊話。

 

活動並請到多年來搶救藻礁不遺餘力的學者、律師,以及立法委員陳學聖、許毓仁和時代力量中壢區立委候選人林佳瑋到場打氣。而在地居民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世良也表達居民心聲,大會還請到了搶救大城濕地及白海豚成功的彰化環保聯盟秘書施月英到現場來鼓勵士氣。

 

小朋友則在現場透過帶動跳,舞出藻礁的心聲。接著是愛心空拍活動,全體參與民眾將聚成一顆「破碎的愛心」,代表目前國人對藻礁即將受到破壞而心碎;隨後破碎的愛心復合,代表政府有遠見,尋覓替代方案,讓藻礁畫為保護區。

 

定點解說則分成8大區塊、共21組人員,為民眾介紹藻礁及其生態。其中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因適逢潮水退得夠低,有數量不少的群體浮現,是難得的觀察時機。主辦單位也特地請中央研究院及東海大學調查團隊分成五組為民眾介紹解說。小朋友最喜歡的派大星也單獨成一解說專區,有三組解說員為民眾親子做說明。

 

藻礁常見的魚蝦蟹貝、藻礁和珊瑚礁的不同、桃園藻礁的造礁歷史等都有專人解說,這場活動可說是充滿知性的生態之旅。

 

全部活動在晚上7點半告一段落,環團將整理相關資料向各相關單位陳情,希望政府聽到人民的心聲及早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留給子孫完整珍貴的自然資產。

(中時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31003568-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