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新聞稿>2月2日國際溼地日 –消滅濕地劃設防礙漁民生計假消息 國光石化撤案近八年還未名列國家濕地保護名單

2019-02-02 08:59

 

<聲明新聞稿>

22日國際溼地日消滅濕地劃設防礙漁民生計假消息

國光石化撤案近八年還未名列國家濕地保護名單

 

發稿日期:2019/02/01

發稿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新聞聯絡人:施月英 總幹事 0911-761839

 

今天2月2日國際溼地日,距2011年4月22日馬英九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撤案,至今將屆滿八年,當初國光石化要在彰化縣芳苑鄉與大城鄉的世界罕見大泥質潮間帶上填海造陸,有7萬多人有意願花錢買下這塊國際級潮間帶珍寶,但是歷經馬英九、蔡英文兩任總統,以及三位縣長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等縣長,至今這片國際級濕地還未認列國家濕地保護名單,是劃設濕地漁民就不能下海討生活的假消息渲染成功,還是政府至今還不放棄開發工業,不然為何不列入國家濕地?!

若按2015年2月2日公布實施的【濕地保育法】,旨為確保濕地天然滯洪等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立法精神。而所謂的明智利用,就是除了核心保育區之外,就是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的 現況。但是去年2018年8月20日國家濕地審議委員蒞臨彰化海岸的漢寶濕地、王功濕地、芳苑濕地及大城濕地等處現勘後,至今仍未召開相關會議審查之。本會得知營建署不願召開後續會議的理由是認為在地居民、漁民擔心溼地劃設後會影響捕魚及養殖生計,意見分歧沒有共識。

漁民反對劃設國家濕地不是空穴來風,而是當初國光石化開發案,要開發工業就不能劃設國家濕地,劃設國家濕地就不能開發工業,所以就有人放出「假消息」,說不能讓芳苑、大城的潮間帶劃入國家濕地,不然漁民就不能抓魚、養蚵,下海討生活,這「假消息」在國光石化2011年宣布撤案後,至今未見政府積極消毒,導致濕地劃設不斷受阻,更阻礙南彰化西南角發展國際生態旅遊觀光的大好機會。

濕地法 】最大的特色,就是「明智利用」,除了極具保護價值的核心保育區之外,就是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的 現況。但是為何當地居漁民,會認為列入國家濕地不是保護漁民生計,反倒是影響生計呢,這顯然是有人在放「假消息」刻意誤導民眾。又這樣的「假消息」,在於【濕地法】地事業目的主管機關營建署,及地方主管機關彰化縣政府城觀處等行政機關,有責任與義務向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公布真相,以免讓「假消息」亂以成真,讓彰化國寶濕地錯失促進地方發展觀光經濟的好機會。

彰化潮間帶列為國家濕地,對地方最大的助益就是中央直接多方經費挹注,不盡改善潮間帶環境品質,更帶動地方農漁業經濟發展,同時杜絕直接影響漁民生計的填海造陸工業開發與帶來汙染,潮間帶受到保護,對漁民、對世代子孫、自然生態,只會更好不會更糟,我們從這幾年國家濕地劃設數量面積,是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依據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公布,從98年公布76處,至今增列到102處國家濕地(含暫定*3處),分布各縣市,如下表,依認列數量最多縣市排列。

國際級彰化海岸在生態保育等級,好比鹿港國寶級古蹟-龍山寺,它的珍貴稀有級特殊性,包括世界罕見潮間帶廣達5公里以上,這裡有全國數量密度最高的螻蛄蝦、大杓鷸、萬歲大眼蟹等三種生物,可說是彰化海岸粘泥質潮間帶的代表物種,還有悠游彰化沿海的台灣白海豚,數量都是全國之冠。

彰化海岸生態資源豐富,鳥類46科175種,魚類31科60種,蝦蟹類23科68種,螺貝類32科68種,分布福寶濕地、漢寶濕地、王功濕地、芳苑濕地、大城濕地、濁水溪口濕地等潮間帶,這些都是全民共有共享的資產,怎能不保護,它需要被保護!!

國家濕地認列獲得許多縣市政府肯定,數量最多的縣市是新北市、高雄市有12處,而彰化縣數量吊車尾,只有一處-大肚溪口認列,彰化縣擁有全國潮間帶資源最豐富,同時也擁有全國潮間帶濕地面積最大且最完整,更是全國唯一僅存海牛車的文化資產的縣市,但是對於國家濕地的認列的態度,顯得非常消極,非常可惜。

期許今年金豬年,瀕危滅絕的台灣白海豚又稱白海豬,能在彰化縣政府地促成下列入國際濕地名單,讓白海豚得以繼續優游彰化海岸數百年。

 

各縣市認列國家濕地數量排名表

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1

10

8

7

6

5

4

3

2

1

 

縣市

新北市

高雄市*

台南市

屏東縣

嘉義縣

 

台東縣

宜蘭縣

南投縣*

台北市

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

花蓮縣

雲林縣

嘉義市

澎湖縣

桃園市

連江縣

新竹市

彰化縣

金門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整理

(資料引用來源︰營建署 國家重要濕地圖資套疊https://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map.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