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台中反空汙大遊行 搶救空汙重災區

2018-10-17 16:55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426240

1118台中反空汙大遊行 搶救空汙重災區

2018-10-17 11:03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
  •  

 

 

空汙大遊行北中南串連,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前周周上街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今預告11月18日台中反空汙大遊行,訴求無煤中台灣,點名中彰投雲4縣市首長參選人出面承諾,也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燃煤機組除役,2025年前改為燃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舉行記者會,預告1118台中反空汙遊行。記者連珮宇/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舉行記者會,預告1118台中反空汙遊行。記者連珮宇/攝影
 

 

 

台健空盟理事長、醫師葉光芃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世界第四大燃煤火力發電廠,總發電功率更佔台電全台燃煤電廠逾半,再加上雲林麥寮電廠、六輕等,讓中台灣成為空汙重災區,因此台健空盟、主婦聯盟、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協會、彰化環保聯盟等環團,將與民眾一起在1118走上台中街頭抗議。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在台中,家家戶戶都有空氣清淨機,她的鄰居一名單親媽媽,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因為嚴重過敏、常常半夜跑急診,只能選擇送到台東寄養就學。這位媽媽跟她說,每次看孩子去坐車的背影,她都忍不住掉淚,「我們不要什麼競爭力,活得下去就好了」。

葉光芃表示,借鏡競爭力一向與台灣並駕齊驅的南韓,早在總統文在寅上任第一周,就要求8處燃煤電廠輪流停機、老舊電廠全部除役,就連南韓燃煤重鎮忠清南道也承諾2026年關閉14座煤電廠。台灣不僅一度打算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就連已計畫新增兩座燃氣機組的中火,舊有4部老舊燃煤機組也仍遲不除役。

葉光芃批,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僅跟不上世界減煤的腳步,也聽不見人民「好想贏韓國」的心聲,要求賴清德、中彰投雲首長參選人,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等,應承諾各縣市「無煤」期程表,包括2025年中火燃煤機組除役,成為後續無煤六輕、無煤雲林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