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耗電產業電價 環團要求翻倍漲

2022-06-24 16:30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624000378-260110?chdtv

 

5耗電產業電價 環團要求翻倍漲

 
中國時報
 
環保團體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大幅調高高耗電產業電價,每度至少4至5元,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季志翔攝)

環保團體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大幅調高高耗電產業電價,每度至少4至5元,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季志翔攝)

 

因應國際燃料居高不下,傳電價也hold不住,將打破連8凍,至少漲8%。昨天環保團體到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府不該放任用電成長,破壞環境,並要求針對5大高耗電產業電價,至少要翻倍調漲,而不是肥大戶、瘦小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我國能源進口比例達97.8%,但電價卻是第2便宜,非常不合理,呼籲政府應針對鋼鐵、水泥、石化、面板半導體、造紙等高耗電產業,調漲合理電價,不能只漲20%,合理電價至少翻倍以上,能源轉型才有機會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我國能源政策最大錯誤是「以需定供」,在經濟掛帥口號下,幾乎是全面滿足企業財團需求,導致環境遭嚴重破壞,不僅白海豚、石虎失去棲地、藻礁被破壞,不久,基隆外木山珊瑚也可能保不住,政府應盤點環境承受力,盤點後「以供定需」,不要無止盡開發,才不會破壞環境。

潘忠政說,政府凍漲電價政策,看似減輕人民負擔,但所有虧損還是全民埋單,獲利仍是用電大戶,呼籲這次電價審議提高用電大戶電價,讓電價合理化。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組長陳雍慧表示,台灣發電來源95%靠進口,卻用不當方式刻意操控電價,由納稅人補貼高耗能源用戶,導致台灣人均用電量高居全球前12名,一般民眾又要承受這些用電產生的空氣汙染與環境破壞,政府應該讓電價回歸自由市場機制,並落實能源供應總量管制,不該放任用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