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 王美花:台灣電價低需合理反映

2022-06-23 16:58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86951

 

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 王美花:台灣電價低需合理反映

 

<iframe width="730" height="41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EIuHekdSrbw" title="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 王美花:台灣電價低需合理反映|20220623 公視中晝新聞"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下周一(27日)經濟部要召開電價審議會,預期將終結凍漲,環保團體今日來到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指出我國能源價格不合理,導致耗能產業難節電, 有學者指出,現在工業用電每度只有2.4元,應在4到5元才合理。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坦言,台灣的電價在全世界來講,確實非常非常低,要做合理的反映。

環保團體針對合理電價,來到行政院開記者會,先回嗆剛卸任的工商協進會的理事長林伯豐,2天前提及,只漲用電大戶的電價,就是懲罰的說詞。林伯豐曾表示,「受政府處罰,我們就應該出走了。」

彰化環保聯盟指出,台灣能源高達9成8仰賴進口,但電價卻是亞洲第2便宜的國家,呼籲政府針對耗電產業,像是鋼鐵、水泥、半導體等,應該合理調漲電價。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這些珍愛台灣的企業大老們,如果你們願意調漲電價,歡迎你們留下來,但是如果你們不願意愛台灣的話,我們都歡迎你們出走了,謝謝。」

研究空汙的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則指出,烏俄戰爭導致煤炭及天然氣等燃料費大增,每度發電成本已達到至少4元,而2020年工業用電每度為2.4元,低於住宅用電2.6元,但要輪流限電時,卻排除高壓,也就是工業用戶,呼籲調高工業電費。莊秉潔建議,「工業用電至少要一度4塊到5塊以上,這個還不連電網的成本。」

王美花則表示,全球燃料價格在高點,電價如何調整要等下周一審議會來決定,但坦言國內電價太低。王美花說,「台灣目前的電價,在全世界來講是非常非常低的,這個其他的國家,其實只有比台灣更貴、更高,我們只是要就整個的方向來做合理的反映。」

針對調高電價企業揚言出走,莊秉潔引述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說法,表示歐洲電價是台灣的4倍以上,如果企業出走,電價可能比台灣高,莊秉潔重申,這波燃料大漲,賺這麼多錢的企業,若無法回頭保護相對弱勢的民生用電,這種產業完全沒有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