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各污物濃度呈下降 空品指標良好比率史上最佳

2022-12-27 22:00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15938z

 

2022年各污物濃度呈下降 空品指標良好比率史上最佳

曹晏郡 王興中/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每到秋冬季節,台灣就會有不少地區深受空污影響,政府部門和民間團體也不斷提出相關的改善措施。環保署公布最新統計,111年空氣品質監測,各污染物濃度都呈現下降,空品指標在良好和普通等級的比率超過93%,達到史上最佳。

天空霧濛濛,看來空氣品質不太理想。每年一到秋冬季,台灣有不少地區都會遭受空污影響,但環保署初步統計,111年空氣品質監測,各污染物濃度都呈現下降。空氣品質指標在良好和普通等級的比率,超過93%;而指標大於100,近5年呈現下滑。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謝炳輝表示,「境外的影響減少,各個地區的降雨的日數,111年都比110年要多,雨有一些洗除的效果,混合層的高度明顯比較高(垂直擴散條件較好)。」

至於PM2.5呈現紅色警示的站日數,今(2022)年比去年下降。而109年是因為疫情,讓許多產業停工所以數字較低,至於110年的回升,是疫情和氣象條件等多重影響。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大概我們除了面對,所謂的5、60年來的一個旱象,天氣相對穩定,(舉例)往下壓,那在這裡面的,這些的污染物,還是固定的,這個空間,空氣品質就會相對比較不好。」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因為疫情,導致整個全世界的經濟體都有大的改變(很多停工),如果說疫情(後)全世界都改善的話,我想這污染值可能又回來了,希望能夠繼續推動產業的轉型,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環團認為,北台灣的空氣品質有改善,但中南部地區情況還有待加強,期待政府未來更能投入產業轉型力道;環保署認為,除了氣象條件、境外汙染物的濃度降低之外,國營事業的空污減量、老舊車輛汰換、修訂產業的排放標準等政策,也是空品改善的一環,未來也會持續檢討修正,維護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