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增違章工廠斷水斷電 - 檢視王美花部長承諾 記者會

2020-12-30 11:53

新增違章工廠斷水斷電 - 檢視王美花部長承諾  

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20年12月29日 (周二) 上午0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 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

立法委員 陳椒華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 吳慧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粘麗玉

中台灣農用基地 許文烽

經濟部工業局簡任技正 陳建堂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簡任技正 李信融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數萬家農地違章工廠不僅妨礙我國產業正常發展,更是破壞土地使用秩序,影響農地種植安全和國人食安。根據去年修法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2016520日以後新增建的違章工廠應即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今年11月時,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承諾年底前新增違章工廠要斷水斷電 200 家,但實際上卻只斷水斷電 14 家,拆除 3 家。

 

經濟部卻宣稱已經達標執行了235家,該數據把裝設AMI智慧電表、要求工廠停工等都算進去,甚至納入計算新訂擴大都市計畫原本要拆除或遷移的既有違章工廠,而這些並非工廠管理輔導法明定給予新增違章工廠的處分。

 

新增未登記工廠處分統計

家數

違章建築裝設AMI智慧電表

87

拆除違規轉供電表 

8

勒令停工及限期改善

36

複查已停工

24

裁處斷水斷電 

3

斷水斷電

14

拆除

3

擴大都市計畫遷離及拆除(非新增未登記工廠) 

60

總數:實際斷水斷電及拆除

17

 

經濟部所公布的 235 家,若扣除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的非新增未登記工廠,剩下的 165 家新增違章工廠均一律依法斷水斷電及拆除!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我國新增建的違章工廠不只如此,實際可能有 2,500 家之譜,規劃每年處理四百家,分年處理完成。經濟部若不督導地方政府依法強力取締、斷水斷電,未來需處理之家數恐怕還會持續增加!地方政府若不執行,應依工輔法減列、減撥或緩撥相關補助款,並成立中央拆除計畫,督導地方執行,以收惕勵之效,達到保護農地的目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小英政府就任後,為確保糧食安全並杜絕農地上違規工廠亂象,於106年10月13日由行政院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宣示105年5月20日後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策,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後,也在第28-1條再次宣示新增建違章工廠應即停水停電、拆除。但在今年新法施行後,經濟部卻以新增建違章工廠已命其停工,無庸命其立即斷水、斷電,相關拆除作業回歸地方一般違章建築拆除處理。地方政府編列違建拆除預算有限,導致農地新增違章工廠始終無法離開農地。如政府不能有效止血遏止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增加,當違章工廠再次成長到一定數量,將又陷入是否要就地納管、允許其繼續經營的管治亂象,呼籲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以及各地方政府應即擬訂相關即報即拆之管制方案,展現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的決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彰化縣是農地違章工廠的大本營,農地汙染面積是全台之冠,農地汙染分布與農地工廠分布高密度區幾乎吻合,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要落實執法斷水斷電及拆除,才能遏止不肖業者,避免環境繼續惡化。到目前為止,彰化縣新建的農地工廠沒有任何一家被斷水斷電或拆除,彰化縣議會甚至在12月3日大幅刪減千萬元的違建拆除的預算,只保留132萬,顯然根本不甩中央「即報即拆」的政策,公然袒護違章工廠。

工廠輔導法第28-3條,明訂地方政府怠於執法,中央可以代行之外,甚至可以減列、減撥或緩撥相關補助款。但是經濟部卻將拆除違法轉供電表、裝設電表監控、裁處停工等家數,視為達成執行目標數,公開承認「斷水斷電、即報即拆」只是政治口號。呼籲經濟部不要自廢武功,應該有更積極手段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執行或是代行

經濟部公開的查處情形資料,資訊公開仍不足,應公開詳細的地號座標位置,讓民間團體跟民眾能進行實質的監督,資訊公開是民眾最基本也是最卑微的要求,也有助於官民合作監督不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關於農地違章工廠,其實由當初定全國區域計畫再到國土計畫法,我們就擔心這是「騙很大」的計畫,起初我們擔心這是讓非法工廠就地合法,但是營建署說區域計畫是空間計畫,可輔導非法工廠到工業區,到頭來修非都市土地達5公頃,都市土地達3公頃可變更成工業區。未達工業區規模,可檢討變更成一般農業區的丁種建築用地,完全是配合經濟部的方案,等於就地合法。很遺憾的是工輔法修正草案,說不准新增。105520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地方政府未執行時,中央機關得直接停止供電、供水。 可是我的故鄉「彰化」違章工廠不減反增,地方政府不作為時,也沒見中央管了!反而替這些違章工廠想各項解套法由低污染、中高污染工廠輔導轉型,然後又開一扇門就地輔導,每年繳納營運管理金,不受土地及建管等法律處罰。再來是群聚了優先採新訂都市計畫或開發產業園區。非都市土地的零星特定工廠,業者可提出用地合法計畫,申請核發並繳交回饋金。 由此可知地方政府護航不拆,中央當攔路虎,留下買路錢就可通行。

 

在彰化縣從事有機農業的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許文烽表示,依他自身的觀察,彰化縣今年新增農地違章工廠速度及數量,明顯較去年快而且多。在去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後,廠商大致摸透了該法的漏洞,並料想彰化縣政府不會有積極作為,所以在彰化又出現了一波農地違章興建潮。由於《工廠管理輔導法》只處理「工廠」,彰化縣政府目前的處置方式,通常會待農地違章興建完成,並確認其有工廠製造生產行為後,才會認定其為「工廠」,然後再依《工廠管理輔導法》進行斷水斷電,此消息傳開後,造成彰化縣今年爆增了許多以「倉儲」為名的農建違章工廠

 

許文烽進一步指出,根據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2020年09月30日更新的數據進行對比,全台農地「疑似工廠」佔用面積,在過去三年增加了4,558公頃,從2017年的13,859公頃,增加到2020年的18,417公頃;而這些新增的面積中,光彰化縣就佔超過20%,增加了932公頃,由2017年的2,348公頃,變成2020年的3,280公頃。

 

面對這樣的結果,彰化縣政府絲毫無所作為,放任農地違章逕自增長,而原本該扮演監督縣府角色的縣議會,非但沒有督促縣政府積極治理,竟然還在日前將明年度違章拆除預算,大幅刪減1,000萬元,只剩132萬8千元,如此公然袒護非法違章工廠的行徑,實在是台灣民主政治之恥,應該受到嚴厲譴責。

 

去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期間,公民團體早就預見了這類地方政府不積極作為的困境,因而提出「公民訴訟條款」,希望透過司法救濟督促行政部門積極治理農地違章,然而此條款因為當時任經濟部次長的王美花主張「地方政府若無積極作為,中央會代為執行」而未被納入最新增修版本。許文烽特別呼籲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該是時候兌現承諾,展現中央杜絕農地違章的決心了,彰化縣政府不作為,中央就應該要依法代為執行,不要讓違法廠商心存僥倖,繼續破壞環境禍害子孫

 

新聞聯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助理張淑貞 (02)23585858 #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