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爭燕鬥?時力立委:修空汙法解決台中中火爭議

2020-03-19 14:48
由  於  政治要聞
 

時力立委陳椒華與中部環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央不顧中部人民對中火減煤的期盼,片面宣告《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根本是粗暴霸凌,未來將提案修空汙法,也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撤回宣告。彰環保盟執祕吳慧君也批評,此舉根本是政治操作。

今日記者會於立法院中興大樓會議室召開,除陳椒華外,包括中部環團爭好氣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和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也都到場聲援。

 

台中市政府在2016年公告施行《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其中第3條第4項要求「自本自治條例公布日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但在今年3月13日,行政院發布公告表示,此條例牴觸空汙法,宣告無效。

陳椒華指出,民進黨主政下的行政院宣告《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空汙法而失效,不僅中部的環團不滿,中彰投雲等地的民眾也感錯愕。

爭氣盟發言人石毓菁表示,林佳龍市長任內中火減煤僅14%,只達生煤條例進度的三分之一。如今行政院片面撕毀生煤條例來護航台電,叫期待了4年的中部居民情何以堪?

環權保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直轄市自治事項乃憲法第118條規定訂之,此案行政院僅以新聞稿表示自治條例加嚴中央規定,牴觸中央立法,就宣告其無效,有侵害地方自治之虞。

彰醫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依照環保署統計數據,台灣空汙最大來源就是工業和發電業。今天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規範燃煤發電,中央應趁勢引導產業轉型,減少人民與政府的健康支出。

吳慧君指出,《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已實施4年,結果中央忽然宣告牴觸空無法而無效,讓人傻眼。台中電廠毒煤灰都直接填埋到彰濱沿海,彰化人的健康誰來顧?此案明顯是政治操作犧牲人民健康。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楊澤民表示,蘇貞昌的愛將張子敬過去擔任環保署副署長同時,也同時擔任台電常董,全然漠視應有之迴避。甚至還公開演講發表對財團的經濟發展所立下的汗馬功勞。

生態學會理事長王豫煌指出,肺癌是台中癌症之首,而燃煤造成的空汙已成致癌主因,依據憲法第15條政府應保障人民生存權,呼籲行政院和環保署,撤回《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之宣告。

中時 吳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