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設「打鐵厝產業園區」 居民抗議縣府

2020-07-09 10:27

2020年7月5日 黃千容 王龍韜 彰化報導

 

彰化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這個月7日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第二次審查。早上三十多個居民來到縣府前抗議 ,希望縣府不要在人口密集又鄰近水源地的敏感區,設有可能汙染的工業區。

高聲吶喊,批評彰化縣政府沒有誠信,罔顧居民反彈,執意開臨近人口密集及水源區的打鐵厝產業園區。富麗大鎮居民,表達反對立場。

擺起香案,抗議民眾演出行動劇,要幫彰化縣府找回「誠信」的魂。

抗議民眾攜家帶眷,5日上午頂著高溫,也要表達「反對打鐵厝產業園區」的立場。

抗議居民吳女士表示,「水汙染、環境汙染,還有我們(生活)品質方面的汙染,我們都不要。環評如果過了,我們也會誓死抵抗。你不要工廠,你如果工廠譬如機器到那裡,我們阻擋到你,我們躺在那裡讓你拖嘛。」

這個月7日,打鐵厝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二次審查會將在彰化縣環保局進行,環保團體也來聲援,主張這個不到十公頃、鄰近敏感區域的產業園區,不適合讓高汙染的「農地工廠」遷到這個地方。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把現有的農地工廠20%移到進來,那我們知道農地工廠的部分,它其實簡單講是低汙染,它(工廠)就原地就地合法,那中高汙染它(政府)希望離開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很擔心中高汙染會直接進來到打鐵厝產業園區。」

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南側的部分,就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決定停掉,它也不是給未登記工廠進駐而設計的。目前整個打鐵厝的一個北側園區的發展引進的產業,也幾乎都是低汙染性的一個產業。」

居民指出,前彰化建設處長劉玉平曾在去年5月5日的說明會,承諾尊重鄰近社區「富麗大鎮」居民意見,考慮停止產業園區開發。居民的反對連署也已過半,但這個月7日要召開的審查會,讓他們感到憤怒,也表達誓死捍衛家園環境的決心。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8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