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彰牧場還加了甚麼飼料配方 官方要查

2017-04-26 14:12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28494

 

鴻彰牧場還加了甚麼飼料配方 官方要查

2017-04-27 10:51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  

 

戴奧辛蛋找到來源牧場,卻沒找到汙染源,已經重創消費者信心。記者彭宣雅/攝影
戴奧辛蛋找到來源牧場,卻沒找到汙染源,已經重創消費者信心。記者彭宣雅/攝影
 

 

 

鴻彰牧場自配飼料,屬於自配戶,農委會已經加採大宗飼料原料,比如玉米、大豆粕、以及其他礦物質,根據了解,是否交驗的是蛋雞吃的同一批飼料,是否還有添加其他的「配方」,據了解檢警已經介入調查。環團認為,除了追查飼料以外,環保署不能置身事外,環境是否還有其他汙染源,要做長期追蹤檢測。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鴻彰蛋雞場確實被歸類為飼料「自配戶」,但通常自配戶是自己調配飼料,但鴻彰牧場是拿原料委外代工,也就是拿著原料,去找別的廠商「代工」製作飼料,但委外的這間工廠屬於臨時工廠,還沒有申請登記。

根據了解,這家沒有登記的工廠究不知道究竟販賣什麼東西,若賣的東西需要事先申辦製造登記證,但工廠卻沒有辦,根據飼料管理法,就要被移送法辦,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可易科罰金2000萬元。

王忠恕表示,鴻彰蛋雞場雖委外製作飼料,但場內有已經自己預先配好的的飼料,因此當時採樣檢驗時,就抽了這批飼料,同時鴻彰還加了牡蠣殼,以及砂石,但這幾項檢驗結果都合格;至於蛋雞場吃的飼料,與檢驗的飼料是否是同一批,是否還有其他添加物,都要進一步追查,而檢調也已經主動介入協助調查。

農委會也已經變更採樣點,或大抽樣各項飼料原料,包括大宗飼料原料包括玉米、黃豆粕、礦物質等其他原料再度抽驗,看是否可追查出鴻彰牧場戴奧辛蛋的汙染來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境的因素還是不能排除,環保署應該把周邊的空氣、水源、土壤都交代清楚。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空污很嚴重,周邊有很多污染源,污染的擴散越來越難掌握,要掌握周邊的汙染源,測站應該要增加。她舉例麥寮、台中電廠都是燃煤發電,工業區附近政府又沒有設測站,且這些工業區是過去20、30年就設立的,若政府單位沒有追蹤檢測,根本不知道汙染排放的程度、影響為何。

農委會戴奧辛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