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找嘸食物 年年發現陳屍海岸

2019-02-15 13:11

出版時間:2019/02/15

 

台灣西部沿海過度開發,每年至少都會發現1隻成年海豚死亡,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難過說,西海岸污染嚴重、漁撈過度、漁業資源匱乏等問題,包括違法拖網等,還有接下來離岸風電等大型開發案,都可能直接影響包括海豚及其他魚類的生態。
 

施月英說,曾有學者提出,台灣白海豚的幼豚存活率非常低,因為海洋污染累積的毒素,毒素透過母奶進到幼豚身上,導致第1胎存活率幾乎是0%,第2胎幼豚可以超過一半存活率,但也要等3、5年後才能生。
 

施月英說,彰化沿海重金屬超標,對比目魚、鯊魚、魟魚、石狗魚等底棲性魚類影響較大,漁業資源枯竭也會讓鯨豚類找不到食物,希望政府在彰化伸港、王功等港口增加查緝船,加強查緝違法使用刺網捕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說,海豚和人類一樣用肺呼吸,空污會讓海豚受害,未來離岸風電施工及運轉噪音,也可能影響海豚母子溝通及覓食行為,造成白海豚等海洋生物的生存危機。
 

記者鄧惠珍

 

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90215/3825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