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驚人數字 台灣可耕地年減4千公頃

2016-07-19 13:58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79929

驚人數字 台灣可耕地年減4千公頃
 
 
 
 
00:00
 
 
 
 
 
 
00:00
 
 
 
 
 
  •  
  •  
 
守護良田系列報導,關心的是台灣的農業與糧食安全,農委會統計顯示台灣的可耕地面積逐年減少,汙染問題。 

中研院曾憂心指出,台灣近年來的可耕地,每年以4千公頃的面積在減少,農地上還有約有6萬到8萬間違規工廠,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彙整的資料顯示,我國農地遭非工廠汙染的面積累計高達932.7公頃,其中有百分之85還沒有改善和整治,我們特地前往農地汙染最嚴重的彰化縣跟桃園市,實際了解汙染農地的現況。 

跟著空拍機的空拍畫面,我們不難發現,住宅、工廠與農地混雜的現象,從南到北已蔚為常態。 

看守台灣秘書長 謝和霖:「我們的農業發展出了問題,才會讓這些農地沒有受到該有的使用。」 

記者 許文玲:「這裡原本是一整片農地,可是我們看到現在農地的旁邊,已經蓋起了工廠,工廠所排放的水是不是會滲透到農地,沒有人能夠做保證。」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彙整資料發現,全台環保署列管的2千8百塊農地當中,至今卻仍有百分之85完全沒改善與整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經過幾10年下來,你竟然還有8、9百筆資料,是沒有很清楚知道說,這個(農地汙染)到底有沒有人在管。」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副執秘 倪炳雄:「我們用科學方法去做篩選,我們發現就是有933公頃,確定它是一個汙染的農地。」 

環保署列管的汙染農地件數最多的縣市,依序是彰化縣(225公頃)、桃園市(150公頃)、台中市(12.3公頃)。 

實際前往彰化縣,發現遭汙染的農地被插上了休耕警示牌。 

彰化縣居民:「有兩畝田它算是同一條,同一水路抽水使用,結果一區有汙染,一區沒汙染,所以它檢驗的標準,不知道在哪裡。」 

民眾疑慮不是沒有道理,因彰化的農地汙染面積,居全台之冠。 

彰化環境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有一篇有關健康,口腔癌跟農地汙染的關係的報告裡面提到,彰化有百分之70農地,至少有一種重金屬是超標的,其實很明顯的就是工廠跟農地在一起。」 

記者 許文玲:「這位於(桃園)大園區與蘆竹區交界的滲眉埤,是這裡農田為主要灌溉水源,不過因為汙染問題,池水已經被抽乾,還發出惡臭味。」 

往北進入桃園市大園區菓林里,這裡農田稻穗飽滿準備收割,當地居民卻沒有喜悅感。 

桃園菓林里長 陳錫達:「以前這裡沒人敢耕種,你說現在政府它的耕一休一(補助政策),我們農民遇到了,播下去了、種下去,收成的東西要怎麼辦。」 

學者建議最好從汙染源頭杜絕,但執行上並不容易。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副執秘 倪炳雄:「汙染源部分的阻絕,現在我們一些工業區,都是在農地的上游,這傳輸途徑就有一些不肖業者,它們就會利用夜間啦,或下大雨的時候,去進行非法排放。」 

立委 蔡培慧:「台灣水利建設坦白講是很綿密的,所以那個水路都是通的,可是現在應該要灌溉歸灌溉,排放歸排放。」 

專家建議,台灣應借鏡德國、日本做法,確實管制農地交易資格與使用,落實「農地農用」,徹底避免違法事態擴大為國安危機、甚至是無法挽救的生態浩劫。 

文字撰稿:許文玲 
攝影剪輯:林道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