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或嗆死? 彰化海濱 首見小白海豚寶寶屍體

2019-02-14 13:18

 

 中時 鐘武達

彰化芳苑永興海邊13日發現的台灣白海豚寶寶的屍體。(施月英提供)

 

彰化芳苑永興海邊13日發現的台灣白海豚寶寶的屍體。(施月英提供)

 

來不及長大的白海豚寶寶!彰化縣芳苑永興海邊13日發現1隻瀕臨絕種的小白海豚屍體,因是台灣首見出生不到1周、身上還有母體子宮摺痕的台灣白海豚死亡案例,保育團體極為關注,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將照片貼上臉書,更感嘆不見政府有積極的復育政策。

 

台灣小白海豚屍體被發現的現場。(施月英提供)
台灣小白海豚屍體被發現的現場。(施月英提供)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被發現的白海豚寶寶是公的,剛出生才不久,嘴上還有胎毛,肚臍眼還沒有癒合,也尚未長牙齒,外表看似健康,不明不白地死掉,研判不是「嗆死」、就是「餓死」。如果是餓死的,極有可能就是白海豚媽媽在外海沒有食物吃,欠缺奶水。

「真的很難過!」施月英說,台灣西海岸白海豚族群目前約只剩下60隻,每年都會發現1隻成年海豚死亡的狀況,甚至還曾發現擱淺海豚屍體胃部是空的。但不管是何種海豚死亡,都顯示西海岸漁撈過度、漁業資源匱乏,未來如果政府開發離岸風電,都可能再度影響白海豚生態,「誰來救救白海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說,海洋哺乳類就是海洋生態的指標,白海豚滅絕,等於沿近海漁業的衰退。為了保育白海豚,2007年以來,聯盟設法阻擋國光石化、台塑煉鋼,把關離岸風機環評,同時透過舉辦國際研討會、助攻水汙法、濕地法,甚至催生海洋保育署,,但至今,仍看不到積極的復育對策。

施月英表示,小白海豚的屍體經先送往嘉義大學進行斷層掃描後,將轉送台中科博館解剖處理,進一步釐清死因。

 

(中時 )

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214002582-26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