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汙泥處理廠申報不實 彰縣環局開罰

2020-03-23 14:42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全台目前有10家可收食品加工汙泥的處理廠,彰化環保局去年底針對縣內4家處理廠稽查,發現有申報不確實的情形,有業者改了配方未填報,稽查人員實際進廠了解,才發現異常開罰。

環保局指出,縣內食品加工汙泥處理廠每家規模不算大,銷售狀況還算平穩,製成的肥料大都是賣給鄰近農民使用。去年稽查發現部分業者網路申報不實,例如在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登載原物料使用的蔗渣及菌苗,申報收受量、使用量為零,但實際上仍在使用。

食品加工汙泥最常再利用作為肥料,但有檢察官認為,食品加工汙泥量大,再利用的管道有限,當再利用成本過高,產品又不夠具市場價值,資源可能反被視為廢棄物,主管機關在推動資源再利用下,也應盤點市場需求。

彰化溪湖楊姓肥料商也說,政府雖有推薦的有機肥料,但像食品加工汙泥做成的有機肥料有異味,老一輩農民也認為不夠肥,無法立即見效,有的農藥肥料商乾脆不進貨。

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有機肥料友善土地是未來趨勢,食品加工汙泥出廠約有80%含水率,問題在於又重又臭,處理業者若能有完善設備將汙泥瀝乾,可減輕處理負擔,政府也應積極推廣,讓有機肥料市場擴大。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44256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