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廢汙泥丟進農田汙染 大廠卜蜂涉案

2019-12-16 14:38

食品廢汙泥丟進農田汙染 大廠卜蜂涉案

2019年12月16日

林健生 王龍韜 邱植培
彰化報導
 
 
彰化芳苑鄉一帶的農田,今年6月民眾檢舉被堆置大量不明廢棄物,滲出黑水、散發惡臭,彰化檢警掌握到有機肥料業者和載運司機涉案,在擴大追查後發現,知名肉品大廠也涉入其中,檢方將南投廠的經理以及清運公司等15人起訴。

黑色汙泥順著水流四處蔓延,一下子土地被染黑,還發出惡臭,另外一處農田,槽車開來之後直接把廢汙泥倒在農地,隨後怪手將汙泥撥到排水道。彰化芳苑一帶的農田被倒了大批黑色廢土,不僅影響環境,違法行為也被檢調蒐證。

彰化地檢署發言人葉建成說:「食品業者跟再利用業者,其實就是為了節省處理這些加工物成本,收受之後不為處理,直接棄置。」

彰化檢方追查,食品加工後產生的廢土,原先應該加工成為肥料,因為清運業者每公噸要漲價一千元,受委託的肥料科技公司認為成本無法負荷,於是部份食品業者和承攬的環保業者,以及清運業者,涉嫌假造不實的清運三聯單,以及關閉衛星定位等方式,任由清運業者隨意棄置,另外台南柳營區也遭放流河川污泥。對此,食品廠業者表示會加強管控。
 
卜蜂公司特助劉明哲說:「因為這是跟我們下面的員工有關係,外部來講,我們會積極落實所謂的到每個廠去做訪場。」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起訴,包括卜蜂等食品廠的知情幹部,以及清運業者等15人,以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提起公訴。另有八家知名食品業者,無法證明知情參與違法行為,不予起訴。檢方追查清運業者,以這樣的手法汙染環境,不法所得近6千萬元,已扣得其中1500多萬元。而環團擔心,也讓農地再度受到衝擊。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食品廢土)產生大量的滲出水,也許這個也是減少再利用公司的收購意願,所以我在這邊要呼籲業者,你們應該把你們廢棄物產出之後,之前先把大量水分減少(降低汙染)。」

環團表示,這種行為除了可能改變土壤酸鹼值,地下水和生態都可能受影響,也凸顯生產製程產生的廢料無法有效管控,對環境衝擊實在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