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頭水尾注定包衰? 彰濱擬設焚化爐居民抗議

2019-09-06 11:05

2019.09.06

 
 
 

風頭水尾注定包衰? 彰濱擬設焚化爐居民抗議

2019.09.06
郭志榮
 

彰濱工業區擬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場,引發伸港、線西民眾不滿,多年抗議不斷,但是申請開發興建的豐堉資源公司,依照計畫送出環評說明書,並在5日召開環評前「意見陳述會議」。當地居民紛紛到場抗議,表達彰化伸港、線西鄉已經飽受空污危害,難道風頭水尾的彰濱沿海,「注定就是包衰,甚麼垃圾都往這裡丟?」

環保署在彰濱工業區規劃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場,工業局劃設環保用地進行標售。2017年豐堉資源公司得標購地後,計畫興建事業廢棄物處理場。5日在伸港鄉蚵寮社區活動中心召開環評前意見陳述會議,三位環評委員到場聽取意見,並且進行現勘。

環說書說明,事業廢棄物處理場位於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的環保用地,靠近田尾水道,開發面積9.07公頃,包含焚化爐、掩埋場、再處理設施,分成兩期興建。處理場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一般廢棄物、污泥、廢溶劑等物質。預計再處理廠第一期完成,每日收受350公噸廢棄物,第兩期完成後,每日可收700公噸。

 

 

豐堉資源公司表示,興建事業廢棄物處理場,不是只處理外來廢棄物,將會協助彰化處理每年24萬公噸的生活垃圾。
豐堉資源公司代表表示,興建事業廢棄物處理場,不是只處理外來廢棄物,將會協助彰化處理每年24萬公噸的生活垃圾,以及44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場是全國唯一裝設雙集塵及觸媒濾袋的處理場,收集粒狀物,減少空污。處理後的廢棄物,將會進行再生製程。底渣、飛灰可再利用做成道路回填材料,氟化鈣污泥製成人造螢石等產品,減少掩埋、儲存的數量。

伸港、線西居民當地居民100多人與會。居民一開始就質疑「意見陳述會議」到底算什麼會議?只是事先來收集意見,還是已經進入環評程序?只有7位居民發言,到底能聽到什麼?環保署人員表示,就是因為相當重視這個案子,才事先安排委員前來瞭解;環評前一定會辦說明會;因為還有現勘行程的時間限制,所以登記7位發言;民眾在未來環評還是可表達意見。

國民黨立法委員柯呈枋表示,伸港、線西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縱使是申請合法的工廠,也要聽聽鄉親的心聲。現場居民沒有人贊成,並且聽完簡報,鄉親非常多的疑慮,都沒辦法解除,不是一句高規格處理,就可以解釋,因為當地的空汙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

 

彰濱居民到場抗議,表達拒絕空污。
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目前提供居民的調查資料,都是春夏的空污數據,是不是刻意迴避秋冬季pM 2.5空汙最嚴重的季節?另外,處理場中,最終掩埋場緊鄰海邊,隔著不到30公尺馬路、就是廣大潮間帶,居民在那裡養蚵、採集。最終掩埋場用不透水布,到底可以用幾年?一旦破裂滲透,垃圾水跑出來,潮間帶就會受到污染,不只沿海一片亂七八糟,也影響未來的子孫。

線西環保自救會黃志銘表示,彰濱北邊有中火、中龍的煙囪,南邊有麥寮六輕工業區的煙囪,無論是吹南風、北風,受害的都是彰化海岸的鄉鎮。彰化縣線西鄉已經是濱海鄉鎮空污最高的地區。根據統計資料,2014年肺癌發生率,也是全彰化最高,許多居民有著呼吸道疾病、多少老人因此過世。在這個空污嚴重地區,再設廢棄物處理場興建焚化爐,污染數據更會飆高。

他表示,從小生長在線西鄉,彰濱工業區在30年前開發時,規劃得多美好,有很好產業,有遊艇碼頭,說要打造美麗、環保的工業區。但是到今天,彰濱工業區帶給伸港、線西居民多少汙染?難道一個風頭水尾的艱苦地區,注定包衰,所有垃圾、空污都要集中到這裡?

 

環評委員到場現勘,瞭解處理場興建方式。
意見陳述會議後,環評委員前往開發現場,針對鄰近海邊的最終掩埋場,提出地下水位,以及掩埋方式的問題。豐堉資源公司方總經理表示,因為地下水位問題,掩埋場僅向下挖2公尺,掩埋將會向上堆積,並且會進行最好的防滲漏、防逸飛處理。未來廠區污水,會經過處理後,合乎國家標準,再排入工業區廢水處理中心,不會直接排放。

過去為了部分焚化爐,超過40%的能量都處理事業廢棄物,立法院緊急修訂《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焚化爐必須優先處理自家及鄰近縣市的一般廢棄物,工業局分別在觀音、彰濱、雲林、台南等工業區,提供5筆可興建焚化爐的環保用地,但是在空污疑慮下,多處面臨抗爭,興建不易。

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環境變遷下,透過垃圾減量,其實現有焚化爐已經可以多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無需再多建處理場,增加更多的空污。並且各地空污都在減量,為何彰濱地區不斷增量?工業區內有多家廢棄物處理場,對於當地居民,實在不公平,居民才會群起抗議。
 
 
 
彰濱沿海風頭水尾,生活環境艱困,現今飽受污染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