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衝擊外海生態 環署定環評標準

2017-11-29 18:06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846614

風電衝擊外海生態 環署定環評標準

2017-11-29 20:43台灣醒報 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
  •  

 

離岸風電通過環評,但恐衝擊外海生態包括白海豚、外海蝙蝠、鳥類等也引起環團憂慮。(...
離岸風電通過環評,但恐衝擊外海生態包括白海豚、外海蝙蝠、鳥類等也引起環團憂慮。(photo by 譚有勝/台灣醒報)
 

 

離岸風電通過19案環評有助綠能發展,但恐衝擊外海生態包括白海豚、外海蝙蝠、鳥類等也引起環團憂慮。對此,環保署29日特別推出3項環評政策的構想,包括優先開發航道外側區塊、限制水下施工噪音聲曝值在160dB以下、施工期間避開候鳥過境期等,以在推行離岸風電的過程,降低對環境生態的衝擊。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陸域風機周遭,遭撞擊而死亡的蝙蝠屍體甚至比鳥還多,且他也聽聞漁民表示,曾在外海目擊蝙蝠飛行,都顯示蝙蝠、鳥類可能有面臨撞擊風機的危險。不管是白海豚對噪音的容忍能力,蝙蝠、鳥類的棲地範圍,調查進度還做得不夠完整。國外甚至有發生鯊魚因電磁波干擾的關係,而去咬電纜的案例。若要一口氣開發那麼多風場,恐引發生態災難。

 

「我們會盡全力降低,離岸風電對環境生態造成的影響。」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受訪時表示,經過近半年對環境議題徵詢意見後,環保署特別推出3個環評構想標準,以利民眾、業者、環團參考。首先,為了避免影響航道與白海豚棲息地通行,離岸風電將優先開發航道,外側區塊,再考量航道內側區塊的開發。

 

第二,風電基座將建置距白海豚1公里以外的地方,並將水下施工噪音聲曝 值控制在160dB以下。第三,風機施工將避開11月至隔年3月候鳥過境期,風機間距應大於500公尺,加裝視距外遠端監視器,以保護鳥類誤撞風機。

 

長期致力台灣生態人文與野鳥觀察的留英博士蔡嘉陽撰文表示,風機設立之後,會經過彰化外海的鳥類,根本無法在風機間環繞飛行覓食,有了風場就會造成棲地被切割,鳥類覓食棲地進而消失,加上其他風場的加乘效應,會是數萬公頃海鳥覓食棲地的破壞,並非只有風機葉片碰撞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