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評:被光電逼出國家級溼地的荒唐事

2021-02-02 11:33

https://www.storm.mg/article/3446806

風評:被光電逼出國家級溼地的荒唐事

 
2021-02-03 07:30 

11538 人氣

 
 
彰化芳苑溼地、被環保團體稱為「世界級的海牛車景觀」,面臨光電開發的破壞壓力。(呂紹煒攝)

彰化芳苑溼地、被環保團體稱為「世界級的海牛車景觀」,面臨光電開發的破壞壓力。(呂紹煒攝)

 
 

仔細想想,其實非常諷刺。周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偕同多個公民團體,呼籲政府盡速將彰化大城芳苑濕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原因則非常諷刺、甚至有點好笑:為了杜絕光電廠商搶進開發、破壞生態。

根據環保團體的說法,當地的濕地是台灣史上最多總統、副總統造訪過的國際級潮間帶,包括蔡英文、蘇貞昌都曾造訪並公開表示要保護濕地,但不少光電、風電廠商一直想要搶進彰化開發,因此環保團體選在2日「國際濕地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落實彰化海岸國家級濕地的審查結論,盡速劃設保護區,保留珍貴的自然文化資產,「讓世界級的海牛車景觀能夠繼續保存」。

這就是此事最荒唐、嘲諷之處;蔡政府以環保、廢核等理由,大張旗鼓的到處推動綠電,這也是得到多數環保、公民團體支持的政策。但全然沒有專業、形同大躍進式的推動方式,反而變成到處破壞環境、衝擊生態,甚至成為保育的殺手。這次環保團體出面呼籲成立彰化國家級溼地,終於誠實的說出是為了「杜絕光電廠商搶進開發、破壞生態」。

其實,開發商想在環保團體口中世界級溼地蓋光電廠,這不是第一個案例,更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只要日照充足、有利可圖,開發商匆匆都想蓋,因為政府給予極高的保證收購價格。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桃園的埤塘固然要填平架光電板,屏東的平地造林地也要「砍樹百萬」種電,水庫、滯洪池等水域上放滿光電板,那些山坡地保育區、七股的養殖區、鹽灘地等經濟官員眼中的「廢地」固然要貢獻給開發商種電謀利,甚至台東池上的良田、台南水雉保育區週圍農田、北方三島的漁業區,也沒有逃過開發商的魔手。

蔡政府一直宣傳台灣位於亞熱帶,適合發展光電,因此能源政策中預定的光電裝置容量數字一直增加。不過,不論官員是蓄意誤導、或是專業知識太差,這絕對是百分之百錯誤的謊言。

光電不該是台灣的優先選項,原因有2個:第一是光電板要的是太陽光而不是溫度,與是否在亞熱帶(代表氣溫高)無關;夏天35度高溫時的陰雨天,光電板是發不出電的。而台灣(特別是北部)陰雨天數多,不利光電,北部光電的「容量因子」甚至低到只有12-15%左右─這代表100萬瓩裝置容量的光電廠,實際發出電的能力只相當於12-15萬瓩的核電或火電廠(容量因子90%左右)。

第二是光電需要大面積土地鋪設,地小人稠、甚至到寸土寸金的台灣,怎麼可能在光電上有好的發展條件;這也是為什麼外界會看到越來越多、把根本不該種電的地硬拿去種電的荒謬事例的原因。中美都是光電大國,他們擁有的土地大,更重要的是有最佳的種電場:沙漠。

日前嘉義的地方生態團體「布袋五鹽田」的臉書上,就PO出設在當地滯洪池浮台型光電板上,已是滿滿的鳥屎,因為各種鷺科鳥停棲上面。不論是落塵或是滿滿的鳥屎,一定會讓光電效率降低,有賞鳥人士感嘆說這是:候鳥的反撲,「真的要敬告公部門和開發單位,不要與野生動物搶奪棲地,牠們會反擊的」。

未來,開發商與「有關單位」,是準備勤奮的多多清洗光電板,還是準備把這些鳥兒都「清洗」掉?(相關報導:蔡穎杰觀點:重啟核四或是綠電轉型?一個國土永續發展的視角更多文章

彰化是否成立國家級溼地在其次,因為即使成立了,碰到一個「再怎麼野蠻」的政府,還是有辦法依照法令、程序的蓋出光電廠,看看為了綠電搞出多少破壞生態的「例外案例」就可知。真正重要的是:重新檢討修正錯誤的能源政策,別再亂搞綠能大躍進了;否則,即使彰化溼地保存了,還是有更多生態環境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