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開發疑未依法派鯨豚觀察員出海 環署:掌握事證中

2019-07-15 16:38
多個關心台灣白海豚保育的環保團體質疑風機開發疑未依法派鯨豚觀察員出海。(蕭照平攝)

多個關心台灣白海豚保育的環保團體,今天(15日)質疑在苗栗外海打樁風機的開發單位,在6月21日並沒有依照政策環評承諾組派觀察員出海,不僅涉及違法,也影響白海豚保育工作,要求環保署依法介入。環保署表示,針對個案已掌握相關資料,如有違法一定會依法處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以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長期關心台灣白海豚保育議題,他們透過蹲點觀察以及深喉嚨等資訊比對發現,位在苗栗外海的風機開發單位,在6月21日並沒有依照政策環評承諾,派遣鯨豚觀察員隨行出海,質疑是違法施工,因此15日正式向環保署陳情,希望環保署依法要求暫時停工。

雖然鯨豚觀察員沒有執法力,但根據環境影響說明書,只要觀察員目擊海上有鯨豚,開發單位就必須立即停工,也因此,觀察員有沒有出海就成為環保團體關切的重點。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李菁琪說:『(原音)就是如果沒有鯨豚觀察員,對開發單位是最容易的事情,因為就沒有所謂看不看得到海豚這件事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李菁琪。(蕭照平攝)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進一步表示,白海豚是高度仰賴聽覺的動物,海上打樁的噪音更是最大的威脅,因此,政府有必要督促開發單位公開監測資料。他說:『(原音)雖然他們可能有一些承諾,對那個噪音。但有沒有做到,我們不知道,因為他們沒有公布,所以這個環保署要趕快建立機制,讓環保團體、政府機關可以監督。』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蕭照平攝)

針對環保團體質疑開發單位沒有派遣觀察員出海,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大隊副大隊長施勝鈞表示,環保署已經有相當掌握並處理當中,如果有違失,一定會依法辦理。他也說,環保署正積極與相關單位研究如何提升離岸風機開發的環境監督工作。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大隊副大隊長施勝鈞接下告知函。(蕭照平攝)

 

出處: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2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