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燒稻草 罰款擬降至1200起跳

2017-06-30 20:50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556896

 

露天燒稻草 罰款擬降至1200起跳

2017-06-30 23:17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凌筠婷/連線報導
  •  

 

燒稻草的濃煙飄到道路上,可能影響道路視線,也造成空汙。 記者凌筠婷/攝影
燒稻草的濃煙飄到道路上,可能影響道路視線,也造成空汙。 記者凌筠婷/攝影
 

 

台灣農村還有露天燃燒稻草行為,環保署認為,農民相對弱勢,現行空汙法開罰5000至10萬元罰款太重,擬降為罰1200至10萬元,讓第一線執法人員「罰得下去」,但環保團體卻認為罰額太輕,反而會讓農民放心大膽燒。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農田燒稻草在地方真的超嚴重,這幾天在海邊往西邊看,靠海的天空是藍天,有稻田的地方天空竟黑壓壓一片;前幾天開車不到兩公里距離,竟同時有5處在燒,燒到「烽火連天」,簡直「無政府狀態」。

根據環保署統計,今年1到6月,全國共通報稽查露天燃燒2338案件,但最終裁罰僅57件。彰化縣環保局截至6月接獲105件陳情案件,還有農民會刻意趁著稽查人員下班後,才放火燃燒,煙霧瀰漫影響附近居民居住品質和交通安全。

彰化縣環保局局長江培根說,環保局已經開始使用無人機加強稽查取締,特別針對發生率高的區域包括溪州鄉、田中鎮、社頭鄉、埤頭鄉、二林鎮、二水鄉和主要道路兩旁,即使假日和夜間也會加強稽查。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坦承,環保署每天都會提供地方政府空拍圖,要求稽查。但依法要看到「點火」才算違規,加上農民是弱勢,一開罰5000元,會罰不下去;修法降低罰則1200元起跳,但第二次再被抓到就罰2400元,一旦罰單開出去,就會有嚇阻警惕的效果。

施月英表示,為讓國人健康不抽菸,菸捐是一直往上調升;但國家為了讓民眾不露天燃燒,卻是往下降低罰則,若是大面積的稻田,可能一次罰5千元要燒還會考慮一下,但若改一次只罰1200元,當然放心大膽燒。政府不是加嚴、反而放寬,修法「根本是迫於民代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