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離岸風電恐影響航道及白海豚 環委籲縮規模

2017-07-27 18:28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727/1169866/

雲林離岸風電恐影響航道及白海豚 環委籲縮規模

 

雲林離岸風機環評案。洪敏隆攝

字級: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天審查雲林離岸風力發點廠計畫,除了中部海域都會被關注的白海豚議題,航港局今提出此案所設置風機,會造成船舶碰撞或擱淺的風險,且澎湖水道是西部海運的要道,風機設置恐對航道安全造成影響。專案小組討論決議,業者考慮縮小規模,並補充相關資料,補件再審。雲林離岸風電廠是由德商英華威集團投資興建,場址位於雲林縣台西鄉、四湖鄉及口湖鄉外海區域,是雲林縣海域唯一一處申請,並經能源局備查的離岸風場,風場面積約121平方公里,預計設置單機容量4至10MW,機組數量150部,風場範圍距離岸邊約6至17公里,並強調已避開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1000公尺以上。不過,環團包括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開發區域內有外傘頂洲,中華白海豚御用棲地,此開發為白海豚重要繁殖熱區,在白海豚每一年都有4到5隻死亡,就可瀕臨絕種,開發應該離海岸越遠越好。環評委員也直言,風機群裝效應會產生淤沙、離岸漂沙,對海外傘頂洲的海岸地形變遷會有影響,應該也要做評估。面對環團跟環委的質疑,並要求業者考慮縮小規模,補件再審,雲林從縣府到地方人士,與會者都表達支持。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則在會中表達支持離岸風電開發,他在會中說,從沒看過白海豚,且地球是為人類生存,人都活不下去  還要為白海豚幹嘛,環評委員應該關心沿海漁民的生活,白海豚已經吃掉多少魚,在陸地台塑六輕在那冒黑煙,現在要發展綠能去改變是個希望。四湖鄉長蘇國瓏說,政府發展綠能很贊成,藉此取代核能,避免核災發生,台灣從北到南都躲不掉,並直言不應該只為了白海豚而不要風機,因為人類都不能走,還會煩惱白海豚嗎?(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