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人呷沙配飯 環團促拆集集攔河堰

2018-01-09 13:28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8002831-260405

雲林人呷沙配飯 環團促拆集集攔河堰

 
 

環團人士呼口號,訴求欲拆集集攔河堰。(沈揮勝攝)

 

 中時
會議激辯中。(沈揮勝攝
環團人士逼問集集攔河堰防流供水情形。(沈揮勝攝)
記者會場情形。(沈揮勝攝)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等20多個環保團體,8日上午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速拆集集攔河堰,以防治抑制下游彰、雲濁水溪河床揚塵情形,提供農民灌溉水源。

 

 

掛名參與記者會、共同表達訴求的環團包括:雲林環保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雲林旅北同鄉、雲林關心環境姐妹團、雲林憤怒青年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中新環境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另,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灣海岸保育聯盟、大城鄉反污染自救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台灣輻射走調團、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桃園護樹聯盟、反雙溪水庫聯盟、臺中楓樹腳文化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福爾摩斯保護動物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也列名聲援。

 

環團的共同聲明:「速拆集集攔河堰、治我濁水溪揚塵、還我母親河豐富水量、滋潤雲林灌溉好水源。」

 

他們指出,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有關枯水期調配,主要多著重枯水期要施捨多少水給雲林人,而忽視揚塵問題。「雲林人呷沙配飯,人民已受不了怠惰的官員,水利署應速解放濁水溪,不該讓濁水溪揚塵繼續嚴重,致使人民活在沙塵中,百姓活該得肺癌?」

 

他們強調,「濁水溪揚塵源頭不打開,永遠浪費人名血汗錢,浪費整治經費,水利署瀆職,縣府無能,人民必訴訟。」

 

包括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雲林憤怒青年聯盟成員沈沐蒼、環團人士張豐年,以及詩人吳晟夫人莊芳華,都關心集集攔河堰及台灣河川並表達看法。

 

記者會後,環團人士進入管理中心參與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枯水期調配會議,會中環團成員用語激烈,目前正在爭論中。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