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環評 環團集結環保署前抗議開發

2018-01-18 20:48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17003769-260405

離岸風電環評 環團集結環保署前抗議開發

 

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審核兩件離岸風電案,遭到環保團體抗議。(廖德修攝)

環保署今(17日)舉行環評大會,審查位於彰化近岸的「台電離岸風力發電計劃第二期計劃」以及桃園外海的「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劃」,但有幾個環保團體到環保署前聚集,呼籲環評委員否決這兩項開發案。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電的第1期示範性離岸風電案2015年就通過環評,惟前後流標4次,如今卻急著進行第2期開發案。且台電雖曾承諾遠離白海豚棲地,但仍會影響白海豚的生態,實在不宜開發。

 

環境保護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離岸風電開發有所謂「先航道外,再航道內」為原則,加上已核准的離岸風電開發計劃,發電量已超過政策目標。基於船隻航行安全與實際需要,台電二期開發案實無審查必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陳姿蓉則說,台電二期開發案26號風場,距白海豚棲地最近僅4.2公里,施工期間打樁的噪音影響範圍則可達25至50公里,將影響到白海豚的生態。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許馨庭也說,應該暫緩近岸開發才能免除為了趕建風機,而使海洋調查工作無法完整落實,讓生態與漁業遭到危害。

 

至於桃新離岸風電開發案的部分,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發起人李鴻炎說,此案因鄰近大潭藻礁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可能場址,先前已被認定不宜開發,但業者可能提出退縮方案尋求闖關,因此環評會應該直接否決,並且把此處的潛力風場除名以絕後患。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