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闖關環評 環團呼籲勿變血色電力

2018-01-17 20:45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01170236-1.aspx

離岸風機闖關環評 環團呼籲勿變血色電力

發稿時間:2018/01/17 15:51

最新更新:2018/01/17 16:27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環保署17日審查台電離岸二期風電及桃新離岸風電環評,環保團體在會前呼籲環評委員,應該否決這兩件開發案,不要離岸風機變成傷害白海豚的血色電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7年1月17日環保署17日審查台電離岸二期風電及桃新離岸風電環評,環保團體在會前呼籲環評委員,應該否決這兩件開發案,不要離岸風機變成傷害白海豚的血色電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7年1月17日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台電離岸二期風電及桃新離岸風電環評,環保團體在會前要求環保署否決這兩件環評案,遵守政策環評開發應「先遠後近」的原則,不要離岸風機變成血色電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24次會議,會中第6及第7案將分別審查位於彰化及桃園近岸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及「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環保團體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等10個團體今天在環評大會前於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環評委員應該否決這兩件開發案,不要離岸風機變成傷害白海豚的血色電力。

離岸風電二期環評開發單位為台電公司,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離岸二期雖然承諾遠離白海豚重要棲息地至少4.2公里,但此開發風場仍緊鄰白海豚的兩大熱區之一,恐嚴重衝擊白海豚,且開發位址也在大肚溪溪口出海口旁,是許多生物的密集匯集地,環評委員應該否決台電二期開發案。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則說,國外研究顯示風電打基樁的噪音影響範圍可達25至50公里,台電二期離岸風機距離白海豚棲息地最近僅有4.2公里,施工期間噪音恐將傳遞到白海豚的棲息地,將影響白海豚覓食、育幼,要求環評大會應遵守政策環評先遠後近的原則,不要通過台電離岸二期風機開發案。

所謂「先遠後近」,是環保署105年環評大會決議,離岸風機建議優先開發航道外側區塊,待累積開發經驗及航道內側環評資料後,再考量航道內側的區塊開發,以提升政策推動的順暢度。

此外,雖然桃新離岸風電環評在環保署專案小組會議審查時,因太靠近藻礁生態保護區及永安漁港笨港灣沙灘牽罟活動範圍,遭環評委員認定不應開發,但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發起人李鴻炎今天指出,仍非常擔心業者會在環評大會提出退縮方案而「敗部復活」,呼籲環評委員否決此開發案。1070117
 

環保署17日審查台電離岸二期風電及桃新離岸風電環評,環保團體在會前要求環評委員否決這兩件環評案,不要讓離岸風機變成血色電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7年1月17日環保署17日審查台電離岸二期風電及桃新離岸風電環評,環保團體在會前要求環評委員否決這兩件環評案,不要讓離岸風機變成血色電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