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開發一直來 民團憂瀕危白海豚怎麼辦

2017-11-22 17:44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8c48d8b5-a251-4bb5-b815-1c9b82d838ba

離岸風機開發一直來 民團憂瀕危白海豚怎麼辦

 2017-11-22 12:03
 
 
台灣白海豚在國際保育組織列為「極度瀕危」,目前數量只有75隻左右,面臨台灣將大規模開發的離岸風機發電,環團憂心白海豚將受到嚴重衝擊。圖/Wiki, takoradee, GFDL
台灣白海豚在國際保育組織列為「極度瀕危」,目前數量只有75隻左右,面臨台灣將大規模開發的離岸風機發電,環團憂心白海豚將受到嚴重衝擊。圖/Wiki, takoradee, GFDL

環保署今(22)日舉行有「離岸風力發電」專案小組會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則到了凱道召開記者會,指出上週才有一隻頻危的白海豚在台中擱淺,但卻看不到政府採取哪些實質有效的保育措施,在未來大規模的離岸發電風機架設下,水下噪音及對棲地的干擾,將讓白海豚的生存更加備受威脅。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海域是南北沿岸海流匯集之處,加上濁水溪沖積而成的地形,成為沙地性魚類的主要區地,更是西部海域面積最大的沙地性魚類繁衍漁場,未來如果大規模的架設風機,這個魚場勢必會消失,而白海豚失去覓食的地方,恐怕將加速其滅絕。

施月英表示,台電公司與福海公司開發的離岸風機示範場就在彰化外海、頻危白海豚的重要棲地內,而台電目前的「離岸風機二期」、中鋼的「中能離岸電廠」、歌本哈根的「西島離岸電廠」位置全都緊貼著白海豚主要棲息廊道,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陳秉亨補充說明,指出當初的離岸風機政策環評中,明明就訂出了「先遠後近」的結論,這些開發案卻在環保署不斷試圖闖關,甚至通過初審。

施月英聲稱,包括今天的台電二期風機案,環保署私下表示「會通過」,讓他們覺得無法接受,台灣的海上風電政策缺乏全面性的環境調查與監測計畫,更不用說施工到營運期間的環境衝擊所造成的累加效應分析,也沒有看到開發單位提出任何生態補償或補救措施,環團們批評,這樣貿然大規模開發的綠電不是綠色而是血色的。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研究員張書豪表示,環評制度強調預警原則的功能,因此進行開發前應該考量對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和後果,然而目前為止,離岸風機所產生的噪音對白海豚的影響並沒有相關研究數據,開發審查更應該謹慎為之,張書豪也強調,所有的離岸風電開發案都應該將風機種類、大小、施工工法、位置、期程等資訊上網公開,並配合參與公正第三方的監督機制。

除了台灣的保育團體之外,現場環團也拿出一份來自國際學界的聲明,指出上個月在加拿大召開的「第22屆海洋哺乳動物學雙年會」閉幕演說中,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鯨豚小組主席就點名台灣白海豚需要更多關注,多位學者組成的顧問工作小組更特別寫了一份聲明,聲明中指出白海豚的數量已經是極度瀕危,環評會議若僅以「暫時聽力受損」為評估標準是不夠的,離岸風機也不只是對棲地的影響,必須考慮漁業行為對白海豚的衝擊,以及台灣的開發單位舉用歐洲風力發電機興建完成後海豚會回到棲地的案例不恰當,因為台灣白海豚的棲地範圍狹小,無法有其他棲地可以避開施工期間等,並在會場上獲得122位的學者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