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設置 環團:暫緩6海浬近岸開發

2016-12-28 12:30

離岸風機設置 環團:暫緩6海浬近岸開發

 
 36
 
 
按讚加入粉絲團
環團建議,離岸風電以彰化縣外海第9~25號風場優先開放,其餘包括示範風場所在近岸區塊,都應全面暫緩以減輕環境衝擊。(彰化環盟提供)
環團建議,離岸風電以彰化縣外海第9~25號風場優先開放,其餘包括示範風場所在近岸區塊,都應全面暫緩以減輕環境衝擊。(彰化環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白海豚已告瀕危,離岸風電開發恐怕雪上加霜。環保署28日召開環評大會,討論離岸風電政策。環團要求,近岸6海浬內(約11公里)或水深30公尺內,應暫緩開發,同時應先遠岸、後近岸開發。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部分風機緊鄰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雖有500公尺緩衝區保護但明顯不足。 中華鯨豚協會副祕書長張豈銘則呼籲,施工部分應由政府或第三方監督,確保噪音不會造成海豚損傷。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台灣白海豚目前僅存60隻,不要讓綠色能源建立在白海豚的屍體上,政府一定要對白海豚先保育積極作法,讓白海豚族群數量回復,再來討論白海豚活動範圍內怎麼開發。香港只是填海造陸,已經避開水下噪音問題,就已經嚴重影響白海豚,何況台灣白海豚族群棲息地更封閉有限。此外,為離岸風機廠商,行政院竟然阻止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設。

環團建議,離岸風電優先開放區位,以彰化縣外海第9~25號風場優先,其餘包括示範風場所在近岸區塊,都應全面暫緩以減輕環境衝擊。施月英表示,經濟部所提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環評結論與建議,只有16個參考文獻佐證,其中更只有4個跟離岸風電有關。漁業資源甚至引用民國73年前的老舊資料,她質疑,政府30年間都沒做任何研究調查,如果如此,風力發電對漁業的衝擊肯定難以想像。

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王偉民工程師表示,根據蔡嘉陽博士資料,台灣有一半鳥類是大陸跟台灣之間來往的候鳥,這些候鳥進入台灣正好是離岸風機密集的地帶。離岸風機除了影響台灣候鳥遷徙,同時也影響植台灣陸域昆蟲、鼠類控制、植物生長,整個生態系會發生重大變化,政府沒做到完整環境生態基礎研究之前,近海離岸風機不應該開發。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研究員吳慧君表示,2016年上半年底止,在歐洲各國離岸風電離岸設置在平均離岸距離45公里,而台灣在36個風場平均離岸距離19.35公里,將近一半區塊岸距離在8.2公里之內,約4.4海浬海域內。國外離岸40~50公里都能做到,不能因為本土廠商沒有技術,所以開發近海區塊犧牲漁業生態資源。

 
 
讚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