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搶地盤? 環團憂成生態殺手

2017-10-07 14:41

離岸風機搶地盤? 環團憂成生態殺手

彰化縣政府打造綠能「風光大縣」很積極,不過,環保團體擔心,規畫中的離岸風機,欠缺周延的生態與風險評估,除役後,可能衍生另一種環保問題;此外,一味開發太陽能,卻不見種樹,這種「重藍(太陽能板)、輕綠( 樹)」的政策,環保團體也覺得很矛盾。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縣府發展離岸風機,最讓人擔心的是,漁業環境與生態遭受衝擊,尤其是在20公里的航道內,肯定會是環保劫難,因為,彰化沿海是漁業資源豐富的漁業繁殖區、魚卵區,也是東亞澳洲候鳥遷徙必經路徑,是生態環境最敏感的區域。

她也表示,離岸風機必須在航道外,也需要有效的監督與管理,還要開放一定比例,讓全民入股,否則,2、30年後,風機除役,業者口袋賺飽,拍拍屁股走人,苦哈哈的則是台灣人,還可能要承接遺留的殘局。

她舉例,德國積極發展綠能,但是,為了保留重要的環境資源,避開近岸20公里內開發風機;而英國2010年規畫案,是將風機設在水深最深達80公尺,離岸距離長達195公里,風機架設的深度與距離,都不是問題,而是環境的敏感度。

彰化海域有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目前族群數量約在65隻以下,每年死亡數量超過4隻,2012年研究發現,沒有任何繁殖紀錄,存亡相當危急。風機施工打樁,產生的水下噪音、及纜線鋪設擴散的海底汙染物,肯定是白海豚存亡的最後一根稻草。

施月英說,彰化環盟反對所有航道內的近岸海上風力發電的開發,風力開發應該全面避開航道內,也呼籲蔡政府,已通過的台電彰化示範風場,應立即取消開發,否則白海豚的滅絕,將讓台灣成為國際發展綠能的笑柄。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