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絕廢棄物濫倒問題 民間今提「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

2022-06-06 16:13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367174

 

阻絕廢棄物濫倒問題 民間今提「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

 
近年屢傳廢棄物棄置濫倒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屢傳廢棄物棄置濫倒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台灣屢見廢棄物濫倒棄置問題,看守台灣協會起草、數十個民間團體聯署,今天共同提出「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希望產品供應鏈中相關業者應負起產品全生命周期責任,引導採取綠色設計、清潔生產與友善環境的商業模式,促進資源節約使用、明智運用與循環利用,並建構資源永續社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環保署已經在大修廢棄物清理法,對事業廢棄物亂竄問題提出有效解方,但仍是在舊法架構下,從末端管理強化著手,源頭管理著墨有限,更未言及總量管制。有鑑於此,民間研擬出可強化跨部會合作、充實預算人力、擴大公民參與政策制定、完善資源生命周期管理、落實生產者產品責任與延伸責任的機制,以「資源永續管理法」為名,希望可以和環保署修法中的「廢棄物清理法」相輔相成。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台灣需要有良好法律架構,鼓勵好的業者,落實、做好真的 「資源循環」再利用,應從進出料結合稅務金流做好流向控管,更要在物質還沒變成廢棄物前,採取源頭管理措施,以減少廢棄物數量、毒性及促進循環利用。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台灣廢棄物沒有進行總量管制,已多到無處可去,也凸顯現行的廢棄物清理法在管理上有嚴重不足,資源永續管理法立法有其必要性,行政院和立法院應正視並推動立法,杜絕非法傾倒及錯置錯用廢棄物破壞珍貴有限的農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組長陳姿蓉表示,政府應建立完善法律架構,真正落實資源生命周期管理,通盤檢討台灣廢棄物涵容總量,據此規畫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設定上限及逐年減量目標,而非只是消極的從末端給予管控。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能源議題組組長陳雍慧表示,台灣垃圾問題愈來愈嚴重,而回收也只能暫時解決部份問題,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廢棄物大量產生所帶來的嚴重環境破壞和汙染、甚至人民健康上的影響。政府應把更多資源放在源頭減量政策的落實和政策的溝通,很多飲料、乾食材、洗沐用品、清潔用品、竉物用品如貓砂等,應該可協調相關廠商和通路廣泛提供重覆填充服務,減少廢容器或包裝的產生,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就提供中央主管機關採取此類減量措施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