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台環團批經部荒唐

2015-11-25 18:01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5/11/24/n4581066.htm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台環團批經部荒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廢止相關法令,將違章工廠轉入工業區,恢復土地應有秩序。(陳柏州 /大紀元)
   標籤違章工廠

【大紀元2015年11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違章工廠散布農地、嚴重汙染糧食,經濟部日前卻公布「特定地區整體/個別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方便非法廠商變更農地地目,就地合法。環團24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違章工廠、拒絕就地合法。律師詹順貴批,經濟部並未想要積極輔導違章工廠合法,提出這份作業要點,把責任往外推,滿紙荒唐作業規定,只是讓經濟部長期怠惰放縱的違章工廠,繼續自生自滅。

 

詹順貴表示,這項作業要點以最不負責任方式,容許違章工廠在一般及特定農業區圈地,變成丁建使用,還爭眼瞎說僅限低汙染事業進駐。但交由地方政府自訂及公布的低汙染事業,幾乎包山包海,如瀝青廠、高汙染缺水保措施工廠。

詹順貴說,政府如果真要輔導違章工廠合法經營,零散工廠應集中到工業區;如果已經大面積集結成違章工廠範圍,政府即便要讓它就地合法,最低限度應該用工業區劃設,除要求補償過去長期汙染,也應依工業區規模設置汙染防制設備,如汙水處理廠。

「法案推出會造成非常嚴重道德風險」台灣農村陣線副祕書長陳平軒指出,不但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也沒要求廠商負擔整治費,而這些合法後的工廠,本來座落農地變更為丁建,廠商在歇業後還可以求售。違法汙染在先,不必負擔任何責任,製造的外部汙染、健康成本卻要全民承擔。

ADVERTISING
 
 
 
 

彰化縣區域計畫書顯示,97年非法工廠8,000多家,其中6,000多家在農地,3,800多家在特定農業區。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優質農地竟然座落這麼高的非法工廠!環保署公布資料顯示,彰化70%農地,至少有一種重金屬(砷、鉛、鎘、鋅等)超標,被列為密件。此外,中科四期廢水排放濁水溪模擬方案中,濁水溪漲、退潮時,汙染竟然滯留原地,不會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