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大增還猛刪拆除預算  環團封彰縣違建王國

2020-12-16 02:12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1216/P4PEJCOIRRGAPKKLMW67GIHPKY/?fbclid=IwAR1bpp6bJYQd17VzevmsViBlgy3Gxe7tOux-DeyJNQ81pV1GcmGuYV6reGE

更新時間: 2020/12/16 13:33
 
 

彰化縣議會本月3日將原本編列的1132萬8千元違建拆除預算,刪到只剩約十分之一的132萬8千元。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團體今天到彰化縣政府抗議,指控彰化縣農地違章工廠佔地面積、農地污染數量面積、檢舉新建農地工廠數量等都是全台第一,但編列違章拆除的預算卻是倒數第一,議會聯手縣府將彰化縣打造成違章王國!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擁有半數的27席次,國民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書記長劉淑芳表示,違建拆除費用沒必要編列那麼多,近年刪減金額大都在1千萬元,有危及公共安全者,可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彰縣府指出,違章建築的拆除應回歸維護公共安全的目的來排定拆除順序,縣府多年來皆在議會核定的預算額度內,有效率地執行違章拆除業務,以維護多數縣民的安全與利益。

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團體今早到彰化縣政府前抗議,演出行動劇,頒發「違章之母」錦旗一面給彰化縣長王惠美,並呼籲彰化縣政府應對新增建違章工廠執行斷水斷電,不應以沒有預算作為藉口;另外,環團也要求縣府制定違章拆除自費要點,不應花納稅人的錢拆除違章。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彰化縣是違法農地工廠大本營,鹿港洋仔厝溪周遭違法工廠長期將廢水直接排入,現場帶來在洋子厝溪出海口採集到的新鮮野生石蚵,因長期受到重金屬污染,牡蠣顏色異常呈現綠色和土黃色,她更擔心的是,石蚵污染這樣,難道彰化產的稻米蔬菜就會安全無虞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指出,彰化縣在違章工廠數字方面有拆除經費、違音工廠佔地面積、民眾檢舉數量及中央交辦不處理數量第一多等四個「第一」,彰化縣政府卻完全不思改善,漠視農地不斷流失的事實。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彰化縣列管污染農地仍有906筆,面積148.9公頃,污染農地面積佔全台74%,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卻是農地污染全台之冠,情何以堪,而農地污染分布與農地工廠分布高密度區幾乎吻合,應對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落實執法斷水斷電及拆除,才遏止環境繼續惡化。

從事有機農業的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許文烽指出,根據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彰化縣農地非農用的面積從2017年的7802公頃,到2020年已增加到9609公頃,其中「疑似工廠」占用的部分增加了932公頃,面積將近台中市七期重劃區(353公頃)的2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說,農地違章工廠不僅有公共安全的疑慮,更有空氣污染、排放水污染、農地污染、地下水污染的威脅,造成建康的危害及農漁業損失,同時地下水污染將會禍延子孫。彰化已是肺癌及口腔癌發生率最高的地方,加上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 胰臟癌、甲狀腺癌的增加,我們已不能坐視違章工廠以民眾的健康換取少數人的違法獲利。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面對農地違章工廠問題,舊有的要積極全面納管輔導,但更重要的是要阻止新的一直蓋,他多次針對農地違章工廠進行質詢,不斷提醒縣府其嚴重性,應立即採取作為,但王惠美縣長不斷以歷史共業、產業發展為由規避問題。(孫英哲/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