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錯 環團籲否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

2019-03-27 13:14

https://gotv.ctitv.com.tw/2019/03/1045441.htm

 

連環錯 環團籲否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

由  於 生活焦點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7)日審查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在今年1月22日專案小組會議中遭到否決,今天送進環評大會確認。環保團體上午舉行記者會,列舉這項開發案的七項錯誤,呼籲環評委員否決此案。而彰化縣政府則動員4部遊覽車搭載鄉親北上,將在環評大會發言,希望此案能夠翻盤通過。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園區選址根本就是錯誤,此區每年地層下陷3至5公分,是淹水、沙害及嚴重土壤液化區,適合維持農業型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說,縣府聲稱產業用地不夠,但至3月25日止,彰縣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達102筆,中部地區更高達227筆,面積約3876公頃。鄰近的中科二林園區、中興園區土地出租率偏低,應該先使用既有的閒置土地。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認為,前縣長魏明谷喊出「北工業、南農業」口號,位於彰南的二林不應再開發為工業區,且二林精機園區和中科二林園區都在台糖萬興農場,也不宜再犧牲農地,成全可能淪為蚊子館的工業區。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說,中科二林和二林精機,原本被期待能結合為上下游供應鏈,如今事與願違,兩者性質反而很接近,甚至各種型態的廠商都會有,無法連結。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其融也表示,目前所謂精密機械的群聚地是在台中市與北彰化,在南彰化的二林設置精機園區根本不合適。

在汙染與用水方面,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說,彰化長期放任農地違章工廠,造成土地壤與地下水汙染,再增設二林精機園區,只會讓汙染更嚴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說,彰化地區自來水大都自地下抽取,增設工業區要抽更多地下水,會讓地層下陷更嚴重。且處理過的再拿來澆灌、灑水,回到地下又會被民眾抽取飲用而影響健康。

中時 廖德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