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岸離岸風電案今闖環評 環團居民喊否決

2018-01-17 20:43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17/1280361/

近岸離岸風電案今闖環評 環團居民喊否決

951
出版時間:2018/01/17 14:43
  
 
環團、彰化及桃園居民開記者會,反對近岸的離岸風電開發。洪敏隆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將審查台電離岸風電第二期及桃新離岸風電兩案。環保團體、彰化及桃園居民在會前在環署大門召開記者會,批評此兩案分別位於彰化及桃園近岸,嚴重影響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棲息及珍貴藻礁、石滬存滅,呼籲環委落實離岸風機政策環評原則「先遠後近」,否決此兩案開發。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跟這個月3日被認定不應開發的彰化福海二期類似,福海一期至今從未動工,而台電離岸風電的第一期開發,也是在2015年6月就已通過環評,但台電至今已經流標四次,,且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全台僅台電的風機有折損8座,顯見台電的品質維護有嚴重瑕疵。

施月英說,台電雖然承諾此開發案,遠離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至少4.2公里,且退到水深大於37公尺,仍緊臨白海豚兩大熱區之一,也就是大肚溪溪口出海口旁;該處有亞州十大溼地稱號,遷徙性水鳥及灰面琵鷺都仰賴此地,呼籲環評大會否決此開發案。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2016年12月28日環評大會明文決議的諮詢意見是「考量台中彰化外海南北向航道內側之離岸風電區塊涉及環境敏感因子眾多,離岸風機建議優先開發行道外側區塊,累積開發經驗及航道內側環評調查資料後,再考量航道內側的區塊開發」,目前核准的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已超過政策目標,這個在航道內的近海開發應予否准。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研究員許馨庭說,應先暫緩近岸開發,避免為了改建風機而使海洋調查工作無法完整落實,造成對海洋生態及漁業的傷害。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出示受傷的白海豚照片,她說,白海豚棲息地為南北縱向狹長型,且活動範圍限縮在30公尺水深,施工噪音等會對白海豚造成很大影響。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發起人李鴻炎說,桃新離岸風電緊鄰藻礁生態保護區,當初環評專案小組做成不應開發建議,很擔心今天業者縮小規模尋求敗部復活。(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