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勝利 國科會:沒停工打算

2012-10-12 18:04

 

農民:勝利 國科會:沒停工打算

 

中國時報【侯俐安、陳世宗、吳敏菁╱綜合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判決撤銷中科四期開發許可,成為首宗撤銷開發許可案例,也讓國內公益訴訟再添一場勝仗,原告二十八位農民聞訊高喊「勝利!」委任律師張譽尹要求中科四期立即停工、還地於民;國科會則樂觀指出,此案尚未定讞提上訴,目前沒有停工打算,園區轉型精密機械計畫不受影響。

彰化縣政府表示尊重司法判決,強調二林園區目前朝向低用水、低排放原則進行調整轉型之際,希望能夠達成兼顧環保、產業與地方繁榮三者並重的園區,這項調整轉型計畫的執行,並不會因判決結果而有任何影響。

地方農民團體喊出「立即停工」訴求!台灣農村陣線指出,國科會調整「產業比例」就稱「轉型」,沒有誠意解決當地是「黃金農業地帶」,不適合開發科學園區的上位問題。

中科四期開發案自民國九十八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以來,土地徵收、調用農水、廢水排放爭議不斷,引發國內經濟、環保論戰,年初主要廠商友達光電宣布不進駐,加上「搶水」民怨沸騰,國科會宣布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降低用電、用水比例,地方反彈仍未見停歇。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長謝寶元與鄉親高呼「勝利」,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表示,彰化是濁水溪沖積扇孕育的農業大縣,根本不適合工業開發,「中科四期開發將滿三周年,這是遲來的正義!」

律師張譽尹表示,中科四期位於優良農地及地層下陷地區,國土利用不適當也不合理,區域計畫委員會作為國土利用守門員,開發許可審查卻未考量潛勢災害、環境土地、糧食生產與農業發展等要素。同時,非都市土地開發必須取得土地所有人的權利證明文件,中科四期卻直接以「徵收」手段取得園區土地,不但沒有檢附文件、規避區域計畫法,有違農發條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