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 彰化6千家零拆除

2020-09-01 00:33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824891

農地違章工廠 彰化6千家零拆除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多,藍綠議員建議協助工廠合法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多,藍綠議員建議協助工廠合法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今年三月廿日上路後,針對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後(蔡政府上台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即報即拆」,地方政府可勒令停工、斷水斷電或強制拆除。但環團檢舉超過一五○家新建農地違章工廠,至今僅一件自行拆除,沒有一件斷水斷電。

 

環團批評,拆除緩慢主因是地方首長態度不積極,且目前每縣市政府平均僅四點四人負責農地違章工廠稽查,人力嚴重不足,其中彰化縣有六○五五家新增或待確認的違章工廠,但至今「零拆除」,批評政府稱要守護農地根本是騙局。

 

環團昨聯合舉行記者會,公開各縣市負責農地違章工廠的人力及檢舉狀況。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目前每縣市平均僅四點四人承辦相關業務,且通常身兼其他工作。根據經濟部今年公布各縣市新增或待確認的農地違章工廠,桃園市有二七一八間,卻只有三名稽查人力,高雄市新增一四一間相對較少,卻只有一人稽查。

 

蔡佳昇說,彰化縣最誇張,今年有六○五五家新增或待確認違章工廠,高居全台之冠,由六人負責稽查,拆除經費僅一百萬元,但拆除一家約需十萬元至五十萬元,目前繳出「零拆除」的成績單,「各縣市首長要容忍違法工廠到什麼地步?」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未登記工廠停止供水供電作業程序形同虛設,且流程繁瑣,至今等不到任何一家農地違章工廠被斷水斷電,原本要求即報即拆,現在連斷水斷電都做不到,守護農地口號就是一場大騙局。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工輔法賦予地方主管機關權力,可針對新增違章工廠斷水斷電或拆除,但目前沒有任何縣市根據新修訂的工輔法,重新修正未登記工廠的裁罰基準。最新的是新北市和南投縣,仍為二○一八年版本,更不用說其他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