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爭取再放寬 環團批即報即拆都跳票

2019-03-29 12:53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農地違章工廠在2010年獲得放寬,取得臨時登記證,成為臨登工廠,但是放寬期即將在明年六月到期,也讓業者急得跳腳,如果不能放寬將變成非法工廠,所有產品無法外銷,員工也不能有勞健保保障,但環團也痛批,對於如何放寬,標準沒有清楚,再者過去說好的即報即拆,政府根本就是跳票。

圖/TVBS

走在廠房產線在彰化事飲料業,好幾十年的呂老闆,有高達九成商品銷往國外。

堆到比人還高的飲料,甚至賣到南美洲呂老闆更加碼投資,三億元擴大產能,只是這些心血 現在面臨換證危機,因為2010年「工輔法」修法,放寬農地違規工廠輔導期限,發放臨時登記証而呂老闆的工廠,就是臨登工廠大限明年6月就要到期。

飲料廠老闆呂明炎:「那外銷一定要有工廠登記證,那沒有工廠登記證,我們就地下工廠,國外根本沒辦法買我們的東西,那我們跟了政府大概八年了喔!明年期約到了,讓我們真的非常的憂心。」

像呂老闆這樣的農地違章臨登工廠,全台有7300家,一直無法順利合法,被問到為何不去工業區,業者表示產業有群聚性
無法瞬間搬移,還有員工不一定能跟著走,再者工業區的建置成本高的嚇人。

飲料廠老闆呂明炎:「因為我現在這邊有三千多坪,那我這邊離我最近的就是,就是我們這個田中工業區或北斗工業區 ,那邊一坪地,大概是12萬到14萬了,喔!那三千坪就大概將近五億了,哪還有廠房呢?」

圖/TVBS

對此行政院表示,目前政院已有共識,2016年5月20日前的農地違規工廠,只要未登記的兩年內自行申請納管,地方政府也要進行通知,在修法3年內提出改善計畫,最晚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

立委(民)陳素月:「大家都要生活,都要顧肚子,所以我們不能說閉著眼睛,當作沒看見,因為這是一個既存在的事實,我們是希望能夠來納管,然後予以管理。」

根據臨登工廠促進會資料,全台 臨登與未登記工廠高達38000家,每年創造1.2兆產值 ,而這次放寬10年,有環團痛批,這是在大開後門 。

記者詹舒涵:「除了臨登工廠的換證問題,環團也指出了,原本政府承諾,在小英總統上任520之後,所有新建的未登記的農地工廠,都會 予以拆除,但是我們來到彰化地區,你看到旁邊的稻田緊鄰一座工廠,環團就指出了其實這個工廠,2017年才開始動工,他們多次舉報,但是都沒有下文。」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去年來看的時候,它其實已經蓋好了,而且是做一個塑膠工廠。」

拿出蒐證資料,指證歷歷,總幹事説他自己拍到的就有28處,跟政府說的發現17處,已拆除16處,相差天南地北。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每次只要到選舉,政策就大轉彎,很多東西都大轉彎,農地工廠,吵了一、二十年、三十年,沒動啊!」

圖/TVBS

在地居民:「人家都建了,你有什麼辦法?」

在地居民無奈,而總幹事表示,同意早期低污染產業,有討論空間,但定義必須清楚,另外也呼籲政府,至少盤點全台工廠
未登、臨登、合法通通說清楚,市場機制也會有適當選擇。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一定要查,沒辦法,你要怎麼去告訴供應鏈 ,我們也聽到一些業者反應說,我們不曉得我們這個工廠屬於哪個類型,他是合法,還是臨登,還是所謂的非法工廠,其實有些供應鏈有這些問題。」

工廠生計、環境保育,在經濟和生態之間,如何落實農工地分離,就看政策如何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