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蓋非法工廠 政府擬輔導合法化

2017-06-12 12:08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61430

 

農地蓋非法工廠 政府擬輔導合法化

晚間新聞
2017-06-12
A-A+
 
全台不少違法工廠散落在各縣市農地上,經濟部打算輔導合法化,而農委會也在盤點全國農地,打算推動讓業者支付變更地目價差到農地保護基金。不過以彰化頂番婆地區現況來看,這是全國最重要的"水五金"聚落,違法工廠卻高達九成,業者樂於可以繳錢、尋求合法的可能,但環團批評,恐怕會變成政府變相收保護費,違法就地合法。

一個個水龍頭閃閃發光,造型有如精品一般,彰化頂番婆的水五金產業遠近馳名,產值佔了全台九成以上,不過這項產業,似乎建立在犧牲農地的代價上,而農委會也在尋求解套,目前正在盤點全國農地,如果要合法化,業者就要負擔變更地目價差,業者雖然樂觀其成,卻不敢太大期待。

==水五金業者 王俊欽==
由農委會 還是立法院這來修法
讓這些價金的部分
看要做什麼運用
有一個比較合理的交代

一棟棟工廠矗立在農田,看來突兀,卻是頂番婆地區的現況,七八零年代因為代工起家,數十年後卻成了違法工廠,農委會提出,將變更地目價差至農地保護基金,業者說不敢再等,因為合法化牛步,讓他們飽受違法和破壞環境的罪名

==水五金業者 林淵俊==
它(政府)沒去真正規劃
說這裡是不是農地
或是工業用地 讓我們去走個
正確的管道(申請合法)
而且政府沒有單一窗口
讓我們可以了解
我們是不是有辦法
把我們原本的土地(農地)
來做合法的(工業)使用

工廠移到彰濱工業區內,恐怕面臨產業鏈無法連結的困境,但留在頂番婆,用地卻一直無法合法化,原本期待水五金生產聚落政策,不過到現在範圍該怎麼畫還沒定案,加上投資環境不佳,已經考慮出走海外,但環團擔心,現在拋出變更地目差價業者負擔,等於是政府變相收合法的保護費。

==彰化環盟理事長 施月英==
我(政府)跟你收了保護費之後
工廠就可以大剌剌
做它想做的事情
再來我們就是看到
很多人員跟我們反應過
現在汙染就這麼嚴重了
你還讓非法工廠 就地合法化
哪來這麼多(整治環境)能力

==彰化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 梁志瑜==
這種(農地利用)我們應該要
通盤檢討
因為這區域(頂番婆)
是比較集中的
我想 這是很好的
(解決農地使用)示範場地

環團認為,這麼做讓小型工廠合法化,也會促成到處都是小型工業區,而彰化縣府表示,將逐步促成產業專區成立,希望確保農地總量足夠的前提下,切割處理農地,才能避免因產業漸漸流失。

記者 林健生 賴世杰 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