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解套第一步?水五金聚落檢討變更一般農業區

2018-08-20 13:0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25460

農地工廠解套第一步?水五金聚落檢討變更一般農業區


 
2018-08-20 23:4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解決農地工廠跨出重要的一步!

「彰化縣水五金田園化生產聚落特定農業區檢討變更為一般農業區」首場說明會,今天在鹿港鎮公所舉行,由縣長魏明谷主持,他強調,解決農地工廠問題,就是要讓土地合法化本,因此,除了提出全國首例新訂都市計畫發展以外;也將透過區域計畫方式,讓水五金聚落的特定農業區能夠檢討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真正為沒有污染的農地工廠要就地有條件合法來解決歷史難題。

  • 彰化縣長魏明谷(圖中)親自主持說明會,強調這是解決長期以來鹿港頂番婆水五金聚落農地工廠的根本問題。(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圖中)親自主持說明會,強調這是解決長期以來鹿港頂番婆水五金聚落農地工廠的根本問題。(記者劉曉欣攝)

  • 彰化鹿港鎮的欣大園藝是全國首例從特定農業區調整為一般農業區,並向縣府申請辦理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工廠土地已完全合法。(資料照)

    彰化鹿港鎮的欣大園藝是全國首例從特定農業區調整為一般農業區,並向縣府申請辦理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工廠土地已完全合法。(資料照)

魏明谷強調,鹿港頂番婆聚落發展水五金產業聞名國內外,但是大多數工廠都位在農地上,往往都是特定農業區,就算未來朝向新訂都市計畫辦理,農地工廠要原地合法,就必須要設置隔離綠帶,但是如果是特定農業區的話,就必須提交中央審查才能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然後再向縣府提出變更地目為丁種建地,才能取得用地合法。

魏明谷指出,以往也有業者自行努力,各自送案審查,以取得工廠土地合法化,這次由縣府把頂番婆水五金工廠密集區劃出720公頃範圍,希望把這範圍內的特定農業區檢討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在完成公開展覽與說明會後,將送交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來審查,不必再讓業者單打獨鬥,由縣府來為業者解決數十年來的合法瓶頸。

彰化縣水五金促進會籌備會長陳東山表示,頂番婆聚落幾乎都是特農區,希望這次檢討變更,能夠成為全國第一個區塊示範區,接著再透過新訂都市計畫,來讓整個產業結構進行調整與改變。

全國家具公會理事蔣煙燈表示,農地工廠辦理臨時登記,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希望家具工廠也能比照水五金產業,由縣府來解決土地合法的問題。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鹿港頂番婆水五金聚落,長期以來發展都受限於土地問題,雖然特農區要變更為一般農業區非常複雜,但是縣府多次與中央開會,就是要解決業者的困難。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在解決無污染農地工廠問題的同時,也要對有污染的農地工廠提出退場機制的配套,強制遷移到工業區,不能讓臨登成為污染農地工廠的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