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處理數灌水? 立委:斷水斷電、拆除僅17家

2020-12-30 14:42

農地工廠處理數灌水? 立委:斷水斷電、拆除僅17家

 聯合報 /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立法院去年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建的農地違章工廠應斷水斷電,並拆除,但現行實際斷水斷電的僅14家,要求經濟部改善。

 

陳椒華今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新增違章工廠斷水斷電- 檢視王美花部長承諾」記者會。她指出。經濟部宣稱已經達標執行235家,但該數據把裝設AMI智慧電表、要求工廠停工等都算進去,甚至納入計算新訂擴大都市計畫原本要拆除或遷移的既有違章工廠,而這些並非工廠管理輔導法明定給予新增違章工廠的處分。

 

她拿出數據表示,經濟部宣稱執行的235家,實際上是違章建築裝設AMI智慧電表87家、拆除違規轉供電表8家、勒令停工及限期改善36家、複查已停工24家、裁處斷水斷電3家,而真正斷水斷電的只有14家、拆除3家,擴大都市計畫遷離及拆除60家。

 

陳椒華表示,若扣除60家屬於擴大都市計畫原定要拆除或遷移的既有違章工廠,餘下165家應依法斷水斷電及拆除,並指出,根據經濟部統計,我國新增建的違章工廠恐有2500家之譜,須經濟部督導地方政府依法取締,否則未來需處理的工廠數還會持續擴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則批評,小英政府就任後,為確保糧食安全並杜絕農地上違規工廠亂象,於106年10月13日由行政院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宣示105年5月20日後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策,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後,也在第28-1條再次宣示新增建違章工廠應即停水停電、拆除。但今年新法施行後,經濟部卻以新增建違章工廠已命其停工,無庸命其立即斷水、斷電,相關拆除作業回歸地方一般違章建築拆除處理,在態度上修法前後判若兩人。

 

郭鴻儀說,地方政府編列違建拆除預算有限 ,導致農地新增違章工廠始終無法離開農地。如政府不能有效止血、遏止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增加,當違章工廠再次成長到一定數量,恐怕又陷入是否要就地納管、允許其繼續經營的管治亂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則表示,彰化縣是農地違章工廠的大本營,農地汙染面積是全台之冠,農地汙染分布與農地工廠分布高密度區幾乎吻合,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要落實執法斷水斷電及拆除,才能遏止不肖業者,避免環境繼續惡化。

 

她說,到目前為止 ,彰化縣新建的農地工廠沒有任何一家被斷水斷電或拆除,彰化縣議會甚至在 12月3日大幅刪減千萬元的違建拆除的預算,只保留132萬元,顯然根本不甩中央「即報即拆」的政策,公然袒護違章工廠。

農地工廠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129800?fbclid=IwAR2EKTeJt87hHsCegcBYJW8CiKacoYAJXRLAc-OsWiIdbF4cuqBPlVsRK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