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檢舉數量全台最多 彰化環盟因疫情經費快見底

2021-01-11 11:20

農地工廠檢舉數量全台最多 彰化環盟因疫情經費快見底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5164556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長年關注農地違章工廠議題。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長年關注農地違章工廠議題。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長年關注農地違章工廠議題,檢舉農地工廠數量更是全國第一名,去年底獲得營建署頒發績優義工獎,近期因疫情因素募款困難,經費快要見底,募款餐會成效比四年前減少四分之三,但彰化環盟表示,為了維持公正獨立性,仍不會接政府、私人企業計畫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1987年成立,曾擋下國光石化開發案、大城產業園區、彰工火力發電廠、芳苑火葬場、崧凌電鍍廠、彰化台化燃煤電廠等,近期彰化縣不少規畫中的開發案,包含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花壇惠來產業園區,彰化環盟也參與協助地方自救會。

 

營建署去年舉辦「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彰化環盟獲得績優義工獎,主要原因是向政府檢舉農地工廠數量是全國第一名,彰化環盟說,獎項應該真正頒給那些願意向聯盟舉報陳情的民眾,沒有他們,或許農地工廠增建速度更多、更快。

 

彰化環盟施月英表示,聯盟經費多由各界人士捐款,不接政府及私人企業的計畫,以維持公正獨立性,募款相當不容易,也因此雖然事務繁忙,長期都只有兩位工作人員。距離上次2016年辦理募款餐會已是4年前,非常節省使用民眾的每一分捐款,經費已經快要見底,今年1月16日將辦理募款餐會,但因疫情影響,募款成效與2016年相比減少四分之三。

 

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說,彰化是濁水溪沖積平原,有非常優良的農地,而沿海有國際級水準的泥黏質潮間帶,生態相當豐富,卻經常面臨被開發破壞及汙染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