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新政策出爐前夕 環團控「到昨天都還在蓋」

2019-03-06 17:55

https://e-info.org.tw/node/216794

 

農地工廠新政策出爐前夕 環團控「到昨天都還在蓋」

 

2019年03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環保團體努力檢舉,但政府的即報即拆卻是說一套做一套、是喊假的!」行政院打算輔導農地工廠,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預計3月就要出爐,讓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工廠即報即拆入法。環團卻拿著一張張到昨天都還在蓋的農地工廠照片,打臉政院政策不落實。

20190306檢舉三波農地工廠前後現況_190306_0025

 

1月初檢舉的新建農地工廠已經蓋好蓋滿。圖片來源:彰化縣縣環境保護聯盟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團今(6)日在行政院前控訴,520後新增農地工廠拆不了,政院又打算放寬520以前已存的低污染工廠在農地上無限展延。農工分不開,如何好好發展農業與工業?

行政院經濟農業處參議呂貞慧代表政委張景森出面接受陳情,澄清修法會納入民眾聲音並納入吹哨者條款。對於縣市政府不拆工廠,政院也在研議中央可以代為執行拆除的配套,絕不會讓520後新增的工廠合法。

農地工廠長不完  「到昨天都還在蓋」

根據農委會資料,農地工廠共佔1萬4000多公頃的農地,除了影響農業生產、更有污染農地之虞。蔡政府上台後旋即宣告,任內新增農地工廠即報即拆,作為止血點,但實際卻是另一回事。

彰化縣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以一張張的鐵皮屋廠房照片指出,「這是2017年檢舉的、現在公司還在營運」、「這是今年1月初檢舉的,當時兩棟建築物,昨天去看又多了三個建築體,現場還有怪手施工。」她指責,「政府完全沒作為」。

細雨中,環團來到行政院前,再度控訴「新建違章工廠 拆!拆!拆!」這個兩年來一貫卻未落實的主張。

17544-2

 

彰化農地工廠無視檢舉,持續興建。圖片提供:彰化縣縣環境保護聯盟

 

行政院雖然也曾祭出520後新建農地工廠拆除專案,但第一波僅公布17家,共拆除16家,一家停工,至今未公布第二波。

「這不應只是一場抓倒楣鬼的大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指出,事實是農地工廠還持續增加。

他呼籲政府持續監測,落實檢舉違法案件的資訊公開,讓輿論與社會大眾作為執法的後盾。「看誰在包庇,公布出來!」

行政院:研議代位拆除條款

為處理農地工廠輔導就地合法化,政院打算今年3月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草案,蘇貞昌日前也於立院公布修法方向。堅持不允許新設農地工廠,也表明不願花1萬4000多公頃的農地來安置數萬家農地工廠。

呂貞慧說明,修法將納入民間意見與吹哨者(檢舉)條款,絕不允許新建農地工廠合法化。至於工廠屬可以留在農地上的「低污染」工廠也會重新檢討。

對於就是不肯執行拆除的地方政府,呂貞慧表示,政院打算在《工廠管理輔導法》法中訂定由中央代為執行拆除的條款。由於牽涉到地方自治法,在改善期、罰鍰、斷水斷電等相關規定都需要詳細的配套,政院已為此開過很多次會議。

0306-1

 

行政院經濟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左三)接受陳情,並說明政院修法方向。攝影:陳文姿

 

至於還在持續新增的農地工廠,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科長雲瑞龍解釋,會先斷水斷電處理,也會查察業者是否利用合法建築用電偷接電力到工廠。

環團憂修法方向農工混雜 農地上的未爆彈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廠商無視政府繼續違法新建工廠,地方政府也不拆,修法意義何在?落實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是基本前提。

環團也憂心政院版修法中對520以前低污染農地工廠的處理態度。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說明,政院打算輔導低污未登記工廠,以繳納回饋金來取得二年一換的「特定工廠登記」,等到這些工廠爆發污染、工安問題才會強制遷走或關廠。

「這等於是農地上的一顆未爆彈。」郭鴻儀指責,這些號稱低污的工廠包括金屬加工、化學製程產業,對農業有一定的危險。難道要等污染發生後,再跟農民說:「對不起,你的農地不能用了」。

他指出,這對工廠經營也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這些農地上的工廠會被限制發展。如此修法方向將導致農工混雜,喪失土地分區管制,農、工各自發展的雙贏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