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不減反增 環團批:即報即拆攏係假

2020-05-19 09:57

農地工廠不減反增 環團批:即報即拆攏係假

   
環團呼籲政府落實「即報即拆」、「資訊透明」政治承諾,讓公民監督農地違章,落實全面納管。(記者羅綺攝)

環團呼籲政府落實「即報即拆」、「資訊透明」政治承諾,讓公民監督農地違章,落實全面納管。(記者羅綺攝)

2020-05-19 13:34:0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上路2個月,但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農地遭受侵蝕、污染的情況每況愈下,檢舉的違章工廠不但沒拆還越長越大,怒批「政府說好的即報即拆、全面納管、資訊公開都是空談」。

根據農委會計算,為保障台灣糧食安全,維持種食自給率40%,台灣需保留74至81萬公頃農地。但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不但壓縮良田面積,更存在食安及公安風險。

為了解決農地工廠問題,政府宣布在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工廠都「即報即拆」,但至今仍未見效,甚至不減反增。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違章工廠已成為歷任政府的歷史共業,2017年農委會盤點約有13萬家違章農地工廠,原本今年6月2日要落日的違章工廠,去年6月修法又獲得20年寬限,且須搬遷的中高污染工廠不但沒有遷廠期限,也沒具體遷廠輔導措施,「政府的執行情況顯然不合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繼去年《工輔法》修法,大幅放寬合法化資格後,近來又在合法化資格上一再放水。違章工廠業者的要求開放不宜設立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行政院竟也默默修訂《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讓農產業群聚地區裡的82家違章工廠獲得就地合法資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2017年檢舉至今的68起農地違章案件,不僅一件沒拆,有的還「愈長愈大」;近來更有業者明目張膽的大呼,「沒有抓緊時機興建工廠真是太可惜了,因為政府根本不會拆。」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表示,《工輔法》修法精神之一就是「資訊公開」,經濟部於2019年撥款1.3億元清查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報告,但被環團要求公開報告時,卻以「怕資料不準確不便公布」作為尚未公告的理由,「竟然花1.3億做一份自己都不相信的報告」。

蔡佳昇進一步指出,經濟部本應在「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上監督各縣市拆除執行情形,不但沒有邀請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更只討論如何讓沒有納管的工廠取得合法資格,淪為替工廠解套的黑箱會報。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指出,去年1月臨時工廠登記的元泰電鍍因偷埋暗管遭罰1149萬7600元,10月依舊又以環保文件提出申請,成功重新取得污染排放許可,繼續在農地上營運。

吳沅諭說,經濟部以納管為優先,嚴重忽略中、高污染工廠的轉型和還廠輔導,「政府應蘿蔔跟棍子並行,如今卻是廣發蘿蔔。」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7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