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306/3256589/
 
 
 
 
 
 
 
 
▲環保團體表示,農地工廠根本沒有拆除。(圖/記者陳俐穎攝)

出了都市之外,許多農地上卻默默長出許多工廠,但這些工廠可能造成的汙染與排放,將對周遭農地造成影響。對此今(6)日,環團就痛批民進黨執政後,說好處理農地工廠亂象,但現在卻想要放寬法條,完全不輔導。

對於《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行政院拋出的修法方向,輔導未登記工廠繳納回饋金取得二年一換的「特定工廠登記」,其實仍是現在「臨時登記工廠」的不輔導方式,換湯不換藥。允許特定工廠可以兩年一換,持續在農地上生存,展延無限期,直到真正發生污染、工安問題或產業無法經營才可能離開農地。

「就像是放著一顆未爆彈在農地裡,等爆炸再處理。」郭鴻儀痛批,這樣不輔導的管理方式架空國土規劃等相關法規,也沒有考量任何農業發展環境的風險預防。還規定特定工廠在發展上既不能擴廠也不能更新設備,在生產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產業無法跟上發展的腳步。政府一再聲稱這些工廠是國家經濟命脈,更應當妥善輔導產業符合土地管制法規的要求,透過遷廠、設立小型或鄉村型產業園區,群聚產業鏈、集中管理,讓這些工廠取得合法且更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創造農業和工業經濟發展環境的雙贏局面。

而政府是否有落實違章工廠隨報隨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昨天去現場勘查,環保團體過去曾在2017年9月20日、2018年4月11日、2019年1月9日聯合檢舉正在農地上興建中的違章建築體,其中2017年9月檢舉9家,其中只有一家是蓋廟還沒完工,其他八家全部都已經蓋好建築體,這9家農地上違建,沒有一家被拆除。

施月英也說,這些有的成為鐵工廠、塑膠工廠,甚至連招牌都已經掛上,又2018年檢舉的有一家已經是正在營業中的餐廳,而今年1月檢舉的違建,一處地原本只有一棟建築體,又在旁邊多蓋一棟建築體,這就在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娘家附近。在彰化我們看到的地方上不管藍綠執政都一樣,不曾落實「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政府,讓非法工廠不斷冒出來,不僅污染周邊環境,民眾身心健康受害,台灣糧食安全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