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擬彰濱填海 環團憂汙染

2013-04-11 12: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ITIaU4fPNM

煉鋼業會產生大量轉爐石,不過該怎麼處理,業者很傷腦筋,中鋼集團的中龍公司,就提出要把這些轉爐石、拿來填在彰濱工業區內,不過環保團體擔心、這麼一來恐怕會汙染到海水跟地下水,不過環保署強調,轉爐石的溶出液不會影響地下水質,而且海水稀釋力很強,不會造成汙染。


這片海域呈現非常奇特的水藍色,是高雄市南星計畫的填海造陸地點,回填的物質是鋼鐵業的轉爐石,因而造成海水變強鹼性。而現在中鋼子公司中龍又提出,要把轉爐石回填到彰濱工業區內,環保團體認為一定會造成汙染。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轉爐石它的PH值非常高
PH值大概十二點多 將近十三
是屬於一個強鹼
這個東西流到海域的話
其實會影響到 整個海域的生態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這些轉爐石不會直接跟海水接觸,有海堤隔開,不過環保團體指出,還是會有汙染地下水的疑慮,資料也顯示,開發單位低估了滲透係數,也認為說地下水流速緩慢的說法是誤導。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 陳椒華==
在這邊就是說 因為它
地下水位很低 很淺
所以你如果滲透快 又是砂質
然後它廢棄物直接
沒有不透水層(阻隔)
就直接流到地下水了

環保團體認為應該開專家會議,好好釐清事實,不過力推廢棄物填海造島的環保署,在環評會議還在審查時,卻發新聞稿替開發單位背書,強調轉爐石並沒有有害物質,也相當安定,不會汙染地下水,同時也解決了廢棄物無處可去的問題。

記者林靜梅 陳昌維 台北報導

(2013-04-10 19:00)  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