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國光石化、來了工業區? 大城產業園區進二階環評

2014-04-17 11:53

走了國光石化、來了工業區? 大城產業園區進二階環評

文字大小
 69  0 <span class="st_blogger_hcount' st_url=" http:="" e-info.org.tw="" node="" 98672"="" st_title="走了國光石化、來了工業區? 大城產業園區進二階環評" st_processed="yes">Share0 
 
 
本報2014年4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13線苗栗三義外環道遭環評大會退回專案小組重審後,以通過或進二階兩案併陳姿態進入大會的彰化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繼續挑燈夜戰。雖然在場環團不斷呼籲經部撤案、環署退回,大會最後仍將此案送進二階環評嚴審。

施月英「沒了國光石化,他們還是想要一個工業區。」國發會代表如此表達他所接收到的部分當地民意。

大城產業園區在2013年由經濟部提出,此案預定地位屬優良農地的台糖永安農場,開發總面積約25.61公頃。雖然經濟部表示可成為「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提供1,900個就業機會,並解決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發展遲緩等狀況,但也將衝擊該區空氣汙染與水資源分配,甚至有農地安全、地層下陷等問題。

剝奪農地農用  生產有害事業廢棄物

住在大城的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此案將引入金屬與塑膠製造業,若通過,每天將產生5,320公斤事業廢棄物及280公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若換算為市售麵粉,則分別是10,640包與560包。但諷刺的是,如此驚人的廢棄物產量,卻是從農地產出。

施月英指出,並非反對發展大城,但該選擇符合當地特質的農業園區,例如食品加工、農產品加工、農產品產銷中心甚至農業博物館等與農業相關的工廠,而非引進汙染工業,不但汙染農產品,又危害當地居民健康。

空汙忽略「南風」紀錄  廢水洗街、澆灌當回收?

施月英指出,大城因為空汙成了「癌症村」,當地有濁水溪揚塵、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榮成紙廠等汙染排放。在該地空品已相當惡劣的狀況下,不應再採取以彰濱工業區排放量來進行抵換的方式爭取設工業區,她痛批此舉「沒良心」。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也指出,空氣品質監測上為何獨獨只提9、10、11月的北風,卻忽略了記載中最嚴重的「南風」紀錄?

當地的土質易滲水面對彰化地區大多使用地下水的狀況下,陳椒華一再強調,開發單位在計畫中稱將廢水做園區澆灌、洗街、排入滯洪池為「全回收」相當荒謬。

施月英也指出,該地區的土壤易滲水,鄰近500公尺範圍內有多條水圳與農業灌溉渠道,廢水恐怕將汙染地下水,影響飲用水汙染與農漁牧業灌溉水質安全。

經濟部:通過後登記廠商不達7成,會取消此案

面對當地環團的砲轟,經濟部表示有退場機制,若通過後但預登記廠商不達70%,他們仍會取消此案。

但在諸多的疑問未解決狀況下,環評大會決議將此案進入二階環評,將對空氣汙染、地層下陷、衝擊鄰近農牧業影響、廢汙水再利用、用水來源規劃、黑翅鳶等保育動物調查與保育對策、產業類別再釐清,及評估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方式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