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魚 民間團體籲成立海洋部

2013-06-09 10:58

護魚 民間團體籲成立海洋部

字級:  
2013/06/08 18:24:00

「世界海洋日 護魚大會師–年年有魚」活動8日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參與民眾高喊「年年有魚 生生不息」口號,盼政府重視海洋資源日漸匱乏的問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2年6月8日)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8日電)今天是世界海洋日,手持烏魚、鬼頭刀魚及鮪魚旗幟的數百位漁民、民間團體代表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高呼「年年有魚、生生不息」的口號,籲請政府成立海洋部。

在前立委王幸男號召下,包括高雄、台南、嘉義地區400多位漁民北上陳情。漁民並演出「藻礁垂危」行動劇,訴說海洋若不保育,連海鮮也有毒,海洋污染是一個重大的課題,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告訴中央社記者,政府3海浬底拖網禁止捕撈,沒有嚴格執行及開罰,造成幼魚成長環境消失,近海漁業資源枯竭。

她呼籲政府應成立「海洋部」,統籌管理包括海洋保育、海洋污染防治、漁撈漁具等範疇,並擁有獨立的海洋警察可以立即執法。

海龍王愛地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中央應在沿近海漁業多花心思,雖然台灣北中南東漁場狀況不同,可接受應地制宜的規範差異,但是爭議性的漁具漁法,大方向必須同調,目前休漁的補貼制度,也應重新調整。

護魚團體在「世界海洋日、護魚大會師」後,傍晚將陳請書及鮪魚旗遞送總統府代表,籲請總統馬英九積極處理沿近海漁業問題,明年立即成立海洋部。1020608